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诗里的除夕 李世民《
隋炀帝荒淫多为政治污蔑
宋代拆迁故事:居民不愿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杀光
李世民纵死囚是骗局 唐
李世民为何是高素质流氓
何人开创了隋唐盛世?并
贞观之治真相:李世民坐
毛泽东点评唐太宗李世民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是如何
最新热门    
 
李世民不是唯一天可汗 敌对势力也用这一称号

时间:2013-05-22 19:15:5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需要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天可汗[注: 天可汗是唐代少数民族首领对唐太宗的尊称,太宗皇帝成为了当时天下的共主。唐太宗于隋开皇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599年)出生于武功别馆,是唐高祖李渊与窦皇后的次子。]”这个头衔事实上也不仅唐朝皇帝拥有。就史料所见,东突厥第二可汗后期的可汗中,有以登里为可汗号的,登里(Tri)就是天。

文章摘自:《东方早报》2013年5月19日第B02、B03版,作者:张明扬,原标题:罗新谈中古时期的中国与中亚

几乎就在扬州“爆炸性”地发现了隋炀帝[注: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4月10日)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隋文帝杨坚次子,母文献独孤皇后。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墓志的同时,西安“静悄悄”地出土了一块唐代回鹘王子墓志。这块在媒体上乏人关注的墓志却引起了全球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填补了古突厥文字在东亚地区文献资料的空白。wwW.lsQn.cn

回鹘王子为何会葬在长安?唐朝怎么会和回鹘如此亲密?中亚世界在唐之后为何会淡出中国人的视野?北大历史系教授罗新先生在访谈中带我们走进了中古时期的中国和中亚,“唐在中亚的政治和军事存在比起之前的汉和隋,以及之后的宋和明来,的确要深入得多、持久得多……但考察唐朝的西域经略,会发现并不存在一个殖民、扩张和文化同化的宏大计划,这决定了唐朝在中亚的存在是不稳定的、可逆转的。随着阿拉伯和伊斯兰进入中亚,这种逆转过程很快就出现了”。

最近在西安发现的回鹘王子墓志引起广泛关注,据说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块唐代汉文、鲁尼文双语石刻墓志。一位回鹘王子,怎么会葬在那个时代的长安呢?

罗新: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新入藏的“回鹘王子葛啜墓志”,因为汉文志文后面还有鲁尼文字母的古突厥文刻铭,受到突厥学界和唐史学界的共同关注。墓志的古突厥文与汉文内容互有重叠又互为补充,正是二者的结合才使我们大致了解墓主葛啜王子的身世来历。这个葛啜王子是回鹘可汗家族的一员,所谓药罗葛汗的后裔,这样的人都具有特勤(tigin)的称号,这种称号在北魏时译作“直勤”,类似中原王朝的“宗室”身份,所以唐代史料中径直称为“王子”。葛啜王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宗室成员,死时也才二十岁,本不会是什么要害人物,但根据鲁尼文所记,他的哥哥是回鹘历史上非常重要的顿莫贺可汗(唐朝册封为天亲可汗),这就使得有关他身世的零星材料有可能串联起来讲述一个新的故事了。比如你问的这个问题,回鹘王子怎么会葬在长安呢?回鹘特勤来长安的很多,难免会有人死在长安,但过去从未发现有特勤葬在长安,大概有此身份者都会归葬漠北。可是这个葛啜怎么会葬在长安呢?

刚才说了,葛啜的哥哥是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