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专家:康熙皇帝不可能与
揭秘:古代宫廷中为何喜
揭秘:古代专制皇帝为何
专家炮轰《说岳全传》误
中国娼妓的真正起源:古
专家:马可 波罗是元帝
专家:秦始皇皇后是楚王
吊死饿死剐刑:古代皇帝
王岐山开会谈反腐禁念稿
奇异野合:古代人为何如
最新热门    
 
专家:古代战争是唯武器论 武器落后必然导致灭亡

时间:2013-06-20 23:34:4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说现代战争是唯武器论,古代也一样,因为道理是相通的,从古代到现代,各国统治者都是将最先进的工艺技术优先用于制造最优良的兵器。比如钢铁兵器出现后,如果哪个国家还继续用青铜兵器,那个国家必然会灭亡。

文章摘自:《东方早报》2013年06月16日第B02版,作者:张明扬,原标题:杨泓谈对中国古代的兵器的误读

说起古代的兵器,我们的最初印象大多是来自古典小说和评书人物,来自青龙偃月刀[注: 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是小说《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武器。因而青龙偃月刀又被简称为“关刀”或“关王刀”。青龙偃月刀是《三国演义》出现的第二把兵器,]和方天画戟等等神兵利器,这一点,即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研究中国古兵器的杨泓先生也不讳言。最近刚刚出版了《中国古兵二十讲》的杨泓先生表示,“现实中的古代兵器,跟古典小说里所描述的并不一样”,小说里的兵器基本都是小说家依据当时的冷兵器以及流行的武术器械,经艺术加工而构想出来的。

但问题是,如杨先生所说,我们的正史对于兵器基本上是漠视的。WWw.lSQn.Cn答案,只能从考古发现中来,“因此现在谈我们已经弄清了古代兵器全部实际使用情况还言之过早,相关研究还在探索之中”。

就古代冷兵器来说,我们大部分人的印象是从《三国演义》《水浒传》《精忠说岳》这样的古典小说中得来的,相比小说中描述的远比“十八般兵器”还丰富的兵器种类,像宇文成都的“鎏金镋”和吕布的“方天画戟”等等,古代战争中的兵器好像要“单调”得多?

杨泓:现实中的古代兵器,跟古典小说里所描述的并不一样,诸如“鎏金镋”、“方天画戟”跟古代战争中所使用的兵器没有任何关系,基本都是古代小说家依据当时的冷兵器以及流行的武术器械,经艺术加工而构想出来的。至于今天有些人写的流行于港台的新武侠小说中的“兵器”,那就完全凭作者随小说情节任意虚构了。如果一个人想从古典小说或者戏剧里去了解古代兵器,那他永远都不得其法。我们可以这样说,现代国家的正式军队所使用的兵器都是制式兵器,不会是像混乱的武器铺子。除了一些国家由于历史或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导致自己国家军队中的装备有各种来源又得不到更新,使用着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各种产品,显得杂乱无章。比如说我们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所缴获的印度步枪,那国产品中新老都有。可见在一个军事单位里面用了各种各样、不同国家的步枪,那种情况是不正常的,后勤怎么补给啊?正常的军队都是使用制式装备,且须随时更新。古代的军队也一样,否则它不能训练也不能打仗。

“制式装备”是个现代军事名词,不太听说古代战争也很讲究这个。在古代真实战场上,难道那些如狼牙棒、锤子等等非主流的“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