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玄宗如何看上杨玉环?
外国人评明朝军队:中国
明朝色情传说透露道家性
明朝皇帝怎么杀人?朱棣
外国人评价明朝:同性恋
明朝首辅高拱为何仅当了
清朝皇帝多好色:顺治夺
中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
明朝的短命皇帝:八月初
明朝灭亡因老鼠?消灭北
最新热门    
 
明朝皇室如何穷奢极欲:紫禁城地砖造价赛黄金

时间:2013-07-01 14:37: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无论是哪种原因,此砖凝聚了那么多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血汗,耗费了如此多的人力与物力,的确是不能用黄金轻易计算出的。如果从这个意义考量,称其为“金砖”,乃实至名归。

本文摘自《郑州日报》2010年11月11日第15版  作者:葛忠雨 徐宪江  原题为:故宫地砖赛金砖

人们形容繁华盛世的大场面、大仪式时,会赞叹地写道“树裹织锦”、“金砖铺地”,原本理所应当地认为那是一种写作手法,但当人们见识到皇宫里有数不尽的金银珠宝、数不尽的古器珍玩后,才恍惚觉得书中的描写是不是真的有些夸张……紫禁城啊,将天下的财富都集于一身的福地,是否真的拿金砖在铺地呢?

用砖铺地,不是修建紫禁城时创建的传统,据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末期[注: 基本介绍 春秋: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春秋末期:指这个时代的后期. 相关条目 历史 时代-chunqiumoqi],人们在建造房屋时,就开始用砖铺设道路。WWW.LsqN.cn到了明代修建紫禁城时,皇帝不惜重金也要打造恢宏壮丽的宫殿建筑群,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略,哪怕是踩在脚下的路,都是需要装点修饰的对象,实际上,皇帝的要求也的确达到了。紫禁城的金碧辉煌只能让百姓们望而止步,于是,民间便流传着“紫禁城的地都是用金砖墁的”这样的传言,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不可能是真的,紫禁城那么大,如果真用黄金铸砖铺地,实在是难以想象的事。

虽说紫禁城铺地的不是“金砖”,但也不是一般的砖,而是一种看上去光润似墨玉、踏上去不滑不涩的方砖。

明代在营建紫禁城时,铺地所用的细砖都是苏州等五府烧造的,因为苏州等地位于大运河旁,土质细腻,含胶体物质多,可塑性大,澄浆容易,制成的砖质地密实,而且,制成之后,可就近利用运河水运到北京。

这种砖的制作工艺非常的复杂,根据明代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注: 《天工开物》-  《天工开物》初刊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中的记载,此砖要经过二十多道复杂的工序,按照正确的顺序才能铸成。首先是选取“黏而不散,粉而不沙”的泥土作为原料,经“汲水滋土,人逐数牛错趾,踏成稠泥”,叫做练泥。泥练好后,填满木框中,“平板盖面,两人足立其上,研转而坚固之”,然后将砖坯阴干,入窑烧制。此砖制作起来复杂,烧制时的工序也是极为复杂。

据明代时,在苏州主持制砖的工部郎中张向之所写的《造砖图说》中,可以看到此砖入窑烧制的情况:入窑后要以糠草熏1月,片柴烧1月,棵柴烧1月,松枝柴烧40天,凡130日而出窑。还没结束,出窑后还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