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空军“轰炸”日本本
中国古代流行早婚 女子
揭秘:中国最早民间艺术
解密中国古代阉割太监的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
历史风云:中央驻藏代表
南齐废帝萧昭业天天乱交
潘光旦总结近代中国教育
关乎中国命运的一次飞行
中国古代旱灾的特点、社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地震:明朝地震死83万

时间:2013-04-30 18:26:4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现代科学家根据史料记载推断,此次地震强度为8-8.3级,烈度为11度。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注: 介绍 死亡人数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由于各种原因失去生命的人数之和。 相关条目 死亡人数 时期 失去生命 人 原因-siwangrenshu]《明史·世宗本纪》记载为“八十三万有奇”,《续文献通考》的记载为“八十二万有奇”。而当时全国的总人口约为6300万。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2013年4月24日第B05版,作者:林一杕,原题:《中国历史上地震记载》

中国处于环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山两大地震带之间,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

由于中国历代都有修史传统,因而也成为世界上地震史料最为丰富的国家……

历史上的地震数据

环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山两大地震带所发生的地震占世界地震总数量的90%以上,释放的能量占世界地震释放总能量的95%。WWW.LSQN.Cn

中国正好处于这两大地震带之间,是世界上地震活动最为活跃和强烈的国家之一,而且,中国的地震具有频率高、分布广、强度大、震源浅和地区差异明显的特点。

中国从古到今的地震,有不少历史资料已经整理出版。史料记载,中国最早的地震发生在公元前2221年,当时是“三苗欲绝时,地震涌泉”。

那么,中国的历史上发生过多少次地震呢?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系王理等人根据《中国历史强震目录》、《中国近代地震目录》、《中国地震年鉴》和《中国古今灾情总汇》等数据进行汇总:

从公元前2221年至公元1998年,4219年间,中国共发生中强震5649次。其中,4-6级(小于6级)的地震发生4635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例82%;6-7级(小于7级)的地震发生829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例14.7%;7-8级(小于8级)的地震发生165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例2.9%;大于8级的地震20次,占总地震次数的比例0.4%。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