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专家:岳母刺字是民间传
专家:古代战争是唯武器
专家:康熙皇帝不可能与
专家炮轰《说岳全传》误
专家:马可 波罗是元帝
专家:秦始皇皇后是楚王
王岐山开会谈反腐禁念稿
马可波罗未到中国?书中
辛亥革命研究专家:秋瑾
团一大会议原始记录面世
最新热门    
 
专家称朱元璋非马脸麻子 流传丑陋画像系民间猎奇

时间:2013-07-08 15:59:5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今天,著有《明朝正德年间的囧人囧事》的著名绘本作家燕王在其微博上发帖,称马脸和麻子脸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画像系“传说”,为民间臆想,建议南京市此次征集活动应多参考历史专家意见,为明太祖皇帝“验明正身”。

(图为:网友撷芳主人在其微博上贴出的朱元璋画像演变过程,来源:中新网)

文章摘自:中新网,作者:申冉,原标题:南京征集朱元璋雕像专家称麻子马脸洪武系冤案

“马脸、地包天、满脸麻子、鹰勾大鼻子……”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到底长啥样?南京中山陵向社会公众征集朱元璋雕像引来了不少网友和历史爱好者的热议。今天,绘本作家燕王(笔名)等几位明代历史爱好者呼吁,麻子马脸洪武系冤案,希望能够借此次征集活动让明太祖皇帝“验明正身”。WwW.lsqN.CN

近日,南京中山陵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南京明孝陵将设置朱元璋雕像,自即日起一周内,该局向社会公众征集朱元璋雕像设计意见,包括雕像材质(石质或铜质)、脸谱(标准像或个性像)、姿态(站姿或坐姿)、尺寸、选址等,最后将综合专家组建议,最终形成朱元璋雕像的方案。

随后,南京市政府在其官方微博“南京发布”上贴出了三张明太祖朱元璋最广为流传的画像,其中包括了马脸皇帝、麻子皇帝和慈眉善目、方面大脸的皇帝肖像。

今天,著有《明朝正德年间的囧人囧事》的著名绘本作家燕王在其微博上发帖,称马脸和麻子脸朱元璋画像系“传说”,为民间臆想,建议南京市此次征集活动应多参考历史专家意见,为明太祖皇帝“验明正身”。

在服饰史研究者、《Q版大明衣冠[注: 中华服饰历代各不相同,使今天的人们无法了解古人真实的衣着样子,往往是凭借古代人物画和戏曲、影视的并不完全正确的展示来想象,尤其中国影视制作中的古装服饰五花八门,逐渐走向了一种极端扭曲的病态审美。]图志》作者、明代帝陵研究会会员撷芳主人(笔名)的微博上,有贴出马脸朱元璋画像的出处,据其考证,“《三才图会》中有历代帝王像,很多服饰为奇妙混搭,其中包头巾、穿圆领袍的瘪脸大叔画像属于‘宋文帝’,此后不知经过怎样的曲折,竟成为民间异化的明太祖形象之一。”

偏偏是这张地包天的马脸皇帝像成为备受推崇、广为流传的一张朱元璋画像,并在画像上部标着“明太祖真相”几个字,引人误会。

“这张一看就是后人画的,包括革带、团龙的样式,都不属于明代风格;同时,画功也非常民间。&r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