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辛亥革命前互挖墙脚 孙
王金昌藏革命文物千余件
辛亥前夜的刺客联盟:陈
1928年乐会四区的土地革
阿Q的革命:鲁迅说那是
嵇康为何被杀?否定司马
宋朝为何不对外扩张:“
历史上有多少“革命”是
中国瓷器影响欧洲工业革
日本人梅屋庄吉:孙中山
最新热门    
 
辛亥革命研究专家:秋瑾生于1875年 是多情才女

时间:2012-11-4 11:16:18  来源:不详


 

《黄兴》、《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等二十本辛亥人物传记丛书。

    本报讯 记者张弘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一套20本的“辛亥革命著名人物传记丛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章开沅、尚明轩等著名学者均为丛书作者,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称,“这本书大量运用了很多新史料,对于一些辛亥著名人物进行了全新的解读。”

      周铁农

      客观记录人物生平

    在近日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称,“辛亥革命过程中许多著名人物,有的为革命终生奋斗,不惜英勇献身;有的却在革命中途异己蜕化,成为变节分子。'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遴选出在辛亥革命过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24位人物,以唯物主义历史观,力求客观真实地记录他们的生平事迹,他们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和影响以及他们不同的性格特征和人生命运。该丛书从不同的侧面和人物角度阐述了辛亥革命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功绩,揭示出它发生的历史必然性和时代局限性;总结辛亥革命的经验和教训,昭示它的社会意义和深远影响。”

      吴先宁

      秋瑾生于1875年

    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吴先宁称,“本人写的《秋瑾传》,现有的研究对秋瑾的出生年月,有1873、1877年等多种说法,长期没有得到大家公认的明确的结论,我通过搜集大量的资料进行分析,最后找到确凿的证据,得出了秋瑾出生在1875年这一结论,这个结论是不是能得到学界的公认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吴先宁称,秋瑾是多情的才女,是如何走上反清革命的道路,最后为革命牺牲的,这是有人物思想情感的发展的过程,写好这过程,能使秋瑾的形象更可信更感人。所以他摒弃了秋瑾一生就是革命人物的观点,具体写了秋瑾如何从无忧的才女由于得不到和谐的婚姻,从而产生了为女权而奋斗的思想,最后为革命牺牲的整个曲折的过程。

      马勇:还章太炎以公允

    马勇在《章太炎 邹容》一书中对章太炎做出了重新评价,“章太炎竟然很长时间没有进入辛亥革命先驱者之列,如果我们以客观眼光来看待这段历史,这的确有失公允。本书客观叙述了章太炎民主革命思想的发展轨迹、在辛亥革命前后的主要活动,展示了这位中国民主革命家、思想家和'一代儒宗'的别样风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