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一代英主汉武帝为何对自
北魏道武帝晚年暴虐:见
汉武帝为何遗命将为自己
晋武帝以羊选妃内情:羊
汉武帝平定朝鲜叛乱惨胜
汉武帝最昂贵的一次艳遇
男宠韩嫣与嫔妃通奸 事
“荒淫之主”汉武帝的后
汉武帝身强力壮长期淫乱
汉武帝严刑峻法:律令三
最新热门    
 
宋武帝刘裕北伐为何失败:皇帝梦凌驾于统一大业

时间:2013-07-08 16:00:3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北伐失败了,败在了刘裕将皇帝梦凌驾于统一河山的大业之上,败在了争权夺利的政治角逐之中。

本文摘自:《中国科学报》2013年7月5日第15版,作者:蒋家平,原题为:《义熙北伐时的“国际舆论”》

东晋100多年里进行过多次北伐,均以失败告终。离胜利距离最近的一次,当属东晋末年刘裕领导的义熙北伐(公元416~418年)。宋辛弃疾的名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赞美的就是这次北伐。然而,和历次北伐一样,义熙北伐最终也草草收场,功败垂成。对此,历来人们都觉得非常遗憾和惋惜,不过当时的“国际舆论”却对这一结果早有预测,看得相当冷静和清晰。

先说北魏的看法。北魏是东晋末年的头号敌人。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五月,北伐前锋部队攻至潼关,即将进入后秦,刘裕亲率水军从淮、泗入清河,溯黄河西上,进驻洛阳。这时候,东晋齐郡太守王懿投降北魏,并建议北魏乘刘裕驻兵洛阳之际,“发兵绝其归路,可不战而克”。Www.lSqN.cN(《资治通鉴》第118卷,下同)魏主拓跋嗣听了,有些蠢蠢欲动,而大臣崔浩则劝阻说,刘裕才能过人,所向披靡,“克秦而归,必篡其主”,而“关中华戎杂错,风俗劲悍”,到时候他就是想守也守不住,所以还是静观其变为好。拓跋嗣这才打消了阻挠刘裕伐秦的念头。

再说夏的判断。比北魏更早、更精僻地对刘裕北伐作出判断的,就是位处后秦北方的夏。夏王赫连勃勃[注: 赫连勃勃(公元381年—公元425年),匈奴族铁弗部,十六国时期夏国创建者。公元407年—425年在位。赫连勃勃骁勇骠悍,善骑射,多智谋,称雄漠北,早年归附后秦姚兴,深得姚兴信任。]听说刘裕北伐后,言简意赅地对群臣说,后秦的姚泓不是刘裕的对手,刘裕必然会攻取关中,“然裕不能久留,必将南归;留子弟及诸将守之,吾取之如拾芥耳”。所以很早就秣马厉兵,训养士卒以备战。

事态的发展果然没有脱出赫连勃勃的预计。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八月,北伐大军攻占长安,后秦灭亡。十二月,刘裕留下12岁的次子刘义真驻镇关中,在三秦父老的叹息失望中匆匆南归。赫连勃勃的心腹大臣王买德闻听后说:“关中形胜之地,而裕以幼子守之,狼狈而归,正欲急成篡事耳,不暇复以中原为意。此天以关中赐我,不可失也。”

赫连勃勃认为王买德的话很有道理,立马挥兵南下。这时候,义真小朋友领导下的北伐大军却自乱阵脚,名将沈田子、王镇恶等人先后在相互攻讦中死于非命,直闹得“人情离骇,无相统一”。因此,赫连勃勃大军一到,关中郡县悉降于夏,长安成了一座孤城。义熙十四年(公元418年)十一月,赫连勃勃兵不血刃,占领了长安。

至此,义熙北伐不仅胜果荡然无存,而且还元气大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