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郭子仪历经三朝每次都逢
日本从孙袁相争中得到了
为什么红卫兵公开道歉者
清朝到底为什么招人爱:
胡适为什么要反对计划经
史海钩沉:孙悟空为什么
清初四位皇帝出于什么目
周恩来谈知青:作个有知
为什么说黄帝是中华民族
刘备留给刘禅的遗言对于
最新热门    
 
为什么国人不敢高调:帝王专制下会脑袋搬家

时间:2013-07-08 16:00:3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国人反对高调,一方面是觉得高调的人太张扬、太爱出风头,不符合中国的中庸传统;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出于对高调者命运的担忧。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红版)2012年11月,作者:游宇明,原题为:《中国人为什么不敢高调》

国人对高调一向不以为然。所谓高调,就是将自己的想法、欲念用语言或行动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来的做派。比如某人做了官,装得满不在乎是低调,请人吃饭、唱歌、泡脚是高调。国人反对高调,一方面是觉得高调的人太张扬、太爱出风头,不符合中国的中庸传统;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出于对高调者命运的担忧。  

历史上,很多高调者都遭遇不测。晋代的嵇康才高八斗,却坚决拒绝为司马氏政权服务,经常对这个政权冷嘲热讽,最后被司马昭处死。唐代的李白被称为谪仙人,诗名满天下,到哪儿都有人捧场,因此自我感觉良好,以致闹出让高力士脱靴、杨贵妃捧砚这样的事,后来被唐玄宗赐金放还,一生的仕途就此画上了句号。明代的方孝孺诗文俱佳,深受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www.LSQn.CN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朱允炆两代皇帝赏识,朱棣篡位,命令方孝孺起草即位诏书,方孝孺仗着自己是海内文坛领袖,先后质问朱棣为何逼宫、为何不立朱允炆的儿子、为何不立朱允炆的弟弟,始终自恃身份,不肯合作,结果被暴怒的朱棣灭了十族。

文人高调可能掉脑袋,皇族高调更容易给自己带来灾难。清朝入关前的四大贝勒[注: 大贝勒礼亲王代善,二贝勒阿敏、三贝勒莽古尔泰、四贝勒皇太极。统称为四大贝勒。-sidabeile]之一、掌握镶蓝旗的阿敏,自恃身份高贵,是皇太极的叔伯兄弟,只凭自己的性情做事。他远征朝鲜,掳得不少财物和女人,有个女人长得特别漂亮,部将想将其进献给皇太极,阿敏却想自己留用,还振振有词地说:“先辈打蒙古的时候,经常掳获美女,我现在只要一个美女,有何不可?”部下劝他,当时所得的女人,是先献给皇帝,皇帝不要,才分给诸贝勒,并坚持把这个美女送进了宫。然而阿敏我行我素,又派副将去讨这个美女,皇太极很生气:没入宫之前你为什么不说?现在已经入了宫,怎么可能退回呢?高调地跟皇帝抢女人,阿敏跟皇太极结了个大梁子。

阿敏最被皇太极痛恨的是他的摆谱。天聪三年(1629年),皇太极率重兵入边,攻占北京东边的遵化等四城,阿敏留守沈阳。第二年春天,皇太极叫岳托、豪格两贝勒等率军先还朝,阿敏出来迎接,在御前马馆,留守大臣坐在两侧,阿敏居中,他命令同为皇族的两贝勒遥拜他一次,再近拜他一次,他才对两人行见面礼。皇太极听说后,心里更是不爽,一直想找个机会修理一下阿敏。后来,阿敏与明军作战大败,立即被皇太极囚于狱中,永不叙用。十年后,阿敏死于狱中。皇太极没直接杀他,还是看了两人是堂兄弟的面子。

封建时代,高调者之所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