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昏君完颜亮并非只知道淫
利玛窦谈中国人:骄傲是
好东西为何不能让领导知
故纸堆:妓女的106种“
亲历:我所知道的刘少奇
警卫和耳目:我所知道的
披露你所不知道的改革开
我所知道的李可染先生逸
你不知道的1949 龙应台
美国传教士所知道的光绪
最新热门    
 
“知道了”是清帝批阅奏折习语 以密折为多

时间:2013-10-12 23:47: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正因密折如此诡秘,“知道了”三字才极具含金量。皇上知道的,大部分臣民不知道,只是跟上折子的心腹你知我知;能跟皇上分享秘密,可是有形的高官厚禄也比不得的天眷荣宠,也是考验你的一种形式。

(清帝批阅的奏折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标题:“知道了”是清帝批阅奏折习语 以密折为多

台北故宫博物院日前推出一款以康熙朱批为原型设计的纸胶带,胶带上的文字是“朕知道了”,其霸气的真迹引起民众热烈讨论和购买。

皇上用朱砂红笔批阅后的奏折,称为“朱批奏折”或“朱批谕旨”,简称“朱批”。“知道了”是皇上批阅大臣奏折的习语。

 皇上们的书法都挺好

翻看清帝朱批影印件可以发现,都是这几个字,但细看风骨并不同。wWw.LsQN.Cn有媒体这样点评清朝八帝的“知道了”:康熙字迹“气势最傲”;乾隆的字帅气,笔力遒劲有道;雍正的字端正带着率性,有独特风味;嘉庆的字圆润厚实,相当可爱;道光笔锋带尖;咸丰风格略为潇洒不拘;小皇帝同治和光绪的字颇具规格,端正仔细,一笔一画。

臣仆们堂堂正正地上奏,一层层往上走,在军机处也过一遍,再进呈御览。里边的东西举朝上下皆知,皇上再批“知道了”就没有必要,所以“知道了”的出处,以密折为多。

 密折究竟有多“密”

非但皇上老佛爷看密折是独自一人,上折子的大臣拟折子的时候也是偷偷摸摸神神秘秘的,要不能叫密折吗?

为啥这么神秘?清朝没有东厂和锦衣卫[注: 锦衣卫[明朝内廷侦察机构]],监视臣下的特务系统规模与明朝没法比,于是从康熙开始,常授权其心腹官员、部分地方督抚大员、前敌将帅密奏见闻,内容包罗万象,以便皇上掌握官意民情。到雍正朝,密折制度进一步完善,成了皇上监视臣下、发动官僚斗官僚的利器。

正因密折如此诡秘,“知道了”三字才极具含金量。皇上知道的,大部分臣民不知道,只是跟上折子的心腹你知我知;能跟皇上分享秘密,可是有形的高官厚禄也比不得的天眷荣宠,也是考验你的一种形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