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中宗用岳父与武则天对
韦后与武三思秽乱后宫 
唐玄宗时名相姚崇如何对
靡乱后宫:唐中宗皇后看
乌烟瘴气的明宪宗时期:
最新热门    
 
唐中宗时国子监制度成熟 延续千年至清朝废科举时|国子学|四门学

时间:2014-02-21 00:06: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国子监制度终于成熟稳定,并得以延续一千余年,至清。清末废科举,遂立学部,出现了大学堂,于是国子监就只掌文庙辟雍典礼。

唐中宗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朱鸿,原题为《唐中宗时国子监制度成熟 延续千年至清朝废科举时》

唐朝的大学,在唐玄宗时增加了一所广文馆,不过唐之大学一般指国子学,太学,四门学,书学,律学,算学。此六学皆隶国子监。其为唐政府主管的教育机关,驻长安城的务本坊。

国子监制度并非固有,也并非不变。它在唐高祖时为国子学,隶太常寺。至唐太宗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国子学从太常寺独立出来,为国子监。唐高宗时,先改国子监为司成馆,后又恢复为国子监。至唐武则天光宅元年,公元684年,再改国子监为成均监。武则天崩,唐中宗即皇帝位,遂又恢复为国子监。事在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

国子监制度终于成熟稳定,并得以延续一千余年,至清。wWW.lSqN.CN清末废科举,遂立学部,出现了大学堂,于是国子监就只掌文庙辟雍典礼。到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以教育部取代清之学部,蔡元培为首任教育总长。

唐太宗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在国子监立孔子庙,以向圣人致敬。唐也有二石经立国子监,一是唐玄宗所书并作序且作注的台石孝经,二是唐文宗支持所制之开成石经,以供生员学习。黄巢攻掠唐长安,孔子庙尽为灰烬,惟二巨碑得以存焉。韩建缩建长安城,当弃便弃,不过他将台石孝经移入,以免其废。过了几年,刘鄩在长安执政,又把开成石经移入。此二巨碑现在藏西安碑林博物馆。

国子学是唐朝的最高学府,设国子博士5人,正五品上,设助教5人,从六品上。一般百姓子弟,不当有入国子学的念头。国子学所招生员,包括三品以上子孙若从二品以上曾孙,勋官二品之子,县公和京官四品带三品勋封之子。显然,全是贵族。其以儒家经典为课业。

太学也是唐朝的最高学府,设太学博士6人,正六品上,设助教6人,从七品上。太学所招生员,包括五品以上子孙,职事官五品期亲若三品曾孙,勋官三品以上有封之子。留学生多在太学读书,凡高丽,百济,新罗,日本,高昌,吐蕃,都曾经有生员于斯学习。也以儒家经典为课业。

四门学属于高等学府,设博士6人,正七品上,设助教6人,从八品上,设直讲4人。四门学所招生员,包括勋官三品以上无封之子,四品有封之子,七品以上之子。庶人之子,有奇才的,也可以入四门学。仍以儒家经典为课业。

律学是培养司法人才的学校,设博士3人,从八品下,设助教1人,从九品下。律学所招生员,为八品以下之子和庶人之有学青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