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秦朝冷门学科教授随汉高
古代“国考”:秦朝需有
唐朝名诗人为霸占亲侄诗
隋朝名将贺若弼灭陈后被
揭秘:明朝名臣为何逼嘉
清朝名臣刚正不阿 为民
秦朝暴政背后:管理者缺
唐朝名将李靖是如何当上
李斯的效鼠与秦朝的兴亡
不屑皇室门风 唐朝名门
最新热门    
 
传秦朝名将蒙恬发明毛笔 最初使用野兔尾巴做成|蒙恬|毛笔

时间:2014-04-23 10:19:0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蒙恬大受启发,利用兔尾制作毛笔,经过多次试验、改良,总结出制笔的108道工序,才有了后来被称为“文房四宝”之一的毛笔。

蒙恬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传秦朝名将蒙恬发明毛笔 最初使用野兔尾巴做成》

清明节期间,南充蒙氏宗亲祭祖仪式在嘉陵区大兴乡碑垭口村蒙家山举行,顺庆、高坪、西充、南部以及重庆、遂宁、攀枝花等地200余名蒙氏宗亲围在一座古墓前,向先祖鞠躬。

南充蒙氏从何地、何时迁来已无从考证,但有证据显示,南充蒙氏很可能是秦朝大将蒙恬的后裔。“蒙氏最早在秦末汉初就入川了,另有一部分蒙氏是在清朝康熙年间[注: 个人简介 康熙帝,满族,全名爱新觉罗·玄烨,庙号清圣祖,“康熙”为其年号,清朝习惯以年号称呼皇帝。康熙系满清入关后第一皇帝顺治皇帝的第三子,]‘湖广填四川’来的。”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WwW.lSQn.Cn

“顺庆、嘉陵、高坪、西充、南部等地如今均有蒙氏定居,而顺庆区金台镇当是南充境内蒙氏聚居人数最多的地方。”老家在金台镇蒙承宫村的蒙彪介绍,金台镇素有“毛笔之乡”的美誉,当地人制作毛笔需经过108道工序,到上世纪80年代初,该镇仍有数百人制作毛笔,集市上建有好几个“笔市”。当地蒙氏普遍认为,蒙恬发明了毛笔,蒙氏祖上把制笔的工艺带到了金台。

据传,公元前223年,蒙恬带兵在外作战,为了让秦王能及时了解战况,蒙恬定期写战报上奏秦王,但当时所用的书写工具书写速度很慢。一天,蒙恬打了几只野兔回营,一只兔子的尾巴拖在地上,血水在地上拖出弯弯曲曲的痕迹。蒙恬大受启发,利用兔尾制作毛笔,经过多次试验、改良,总结出制笔的108道工序,才有了后来被称为“文房四宝”之一的毛笔。

“金台制笔工艺是否为蒙恬后人所授,已没有真凭实据。”蒙彪介绍,但在金台镇的蒙承宫村、土地垭村,至今约有90%以上的村民姓蒙。60多年前,蒙承宫村建有蒙氏家庙,家庙神龛上和嘉陵区大兴乡蒙家大院的神龛上一样,写着“造笔启文人,辅秦称大将”的楹联。蒙氏后裔认为,神龛上供奉的祖先当是秦朝名将蒙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