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新中国唯一的一位开国女
1955年解放军授衔时唯一
陈少白:孙中山生平对同
毛泽东批注过的五本楹联
谁是唯一让曹操流泪的女
历史上唯一的胡子太监 
清代少年知县如何会被身
清代革职官员如何复出做
清代名士纪晓岚求学动力
清代江湖骗术揭秘:一个
最新热门    
 
清代唯一未被盗的是谁的帝陵?

时间:2012-12-4 12:14:38  来源:不详

  

 

  清世祖顺治皇帝,名爱新觉罗福临[注: 顺治-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清朝第三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一位皇帝,年号“顺治”。于崇德三年正月三十日(1638年)戌时生于盛京,为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第九子,母为孝庄文皇后。](1638~1661年),是于顺治元年入关的清朝的第一位皇帝。关于顺治皇帝的死因有多种说法,至今仍是一个谜。

 

  第一种说法是,因病而死。具体原因是因为爱子和宠妃的相继病亡,使他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后又染上天花,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七子刻崩于紫禁城内的养心殿,年仅24岁。关于这种说法,也从中国历史第一档案馆的档案中找到了有力的支持。另外,据历史文献记载,福临确实想要出家,但受到皇宫内保守势力的极力反对,最终未能成行,不久后便死于天花。但是,他也是清朝历史上唯一公开皈依禅门的皇帝。

 

  另一种民间传说,是说顺治因爱妃董鄂妃的因病去世去当了和尚,而且这种说法一般还把董鄂妃与董小宛当成同一个人。这种说法,根据史学界的考证已经基本被否定了。

 

  最近,历史学家又提出了第三种说法,即炮击致死说,他们认为顺治是在试图征服台湾时,被郑成功的大炮炮击致死的。

 

  然而,综合各种说法,真实的情况可能是:政治上的失意,使顺治帝沉湎于与其弟媳董鄂氏的爱情之中。www.lsqN.cn随着与佛教高僧木陈忞等人的交往,他遂产生了遁入空门的思想。后来,当他挚爱的皇贵妃董鄂氏死后,他的精神支柱就完全崩溃了,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24岁时又染上天花,很快便撒手人寰了。顺治帝在位不足18年,死后其骨灰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中的“孝陵”。

 

  

 

  孝陵位于瑞山主峰的南麓,背靠昌瑞山,前朝金星山,位居陵区的主轴线上。后世四座帝陵依次分列左右,深刻体现了“居中为尊”、“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的传统观念。

 

  目前,顺治皇帝的孝陵墓没有发现被盗的迹象。董鄂氏、福临、佟妃虽然去世的时间不同,但是在孝陵修成以后却同时入葬。虽然不能肯定说孝陵里面一定没有任何陪葬品,但即使有也应该不多,一是因为前两者生前所用的大量珍玩已经在他们的葬礼中被烧毁;二是当时清廷经济维艰,连孝陵本身的营建都是拆了北海等处的建筑才得以完成的,没有多少余力再陪葬珍玩;三是顺治本人有明确遗命,不陪葬金宝玉器;四是三人均死后火葬,墓里只有骨灰罐,没有棺椁,放陪葬品的地方也不多。这也是孝陵成为东陵内连奶娘、侍卫墓在内,唯一没有被盗陵墓的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