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毛泽东在全党全军领导地
中共历史的民间研究修正
文革预演和试验:中南海
历史上真实的尹志平:全
揭秘:谁是中国古代历史
阿Q的革命:鲁迅说那是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
盘点:中国历史上那些下
历史上十大忽悠高手:齐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早的“
最新热门    
 
历史上唯一的胡子太监 开创五项中国历史之最

时间:2012-11-5 12:16:4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纵观历朝历代,皇宫中的太监数以万计,但“长胡子”的只有一人,他就是北宋时期徽宗赵佶的宠臣广阳郡王、大太监童贯。他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握兵时间最长的太监;中国历史上掌控军权最大的太监;中国历史上获得爵位最高的太监;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出使外国的太监;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册封为王的太监。

本文摘自《健康必读》2008年08期,作者:健康必读编辑部,原题:史上唯一的胡子太监

纵观历朝历代,皇宫中的太监数以万计,但“长胡子”的只有一人,他就是北宋时期徽宗赵佶的宠臣广阳郡王、大太监童贯。

开创了几项中国历史之“最”

童贯,字道夫,号称北宋“六贼”之一。童贯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般的悲喜剧色彩。他的一生中,开创了几项中国历史之“最”,肯定已经成为中国历史上迄今无人能够打破的记录,并且可能会永远保持下去。这几项记录是:中国历史上握兵时间最长的太监;中国历史上掌控军权最大的太监;中国历史上获得爵位最高的太监;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出使外国的太监;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册封为王的太监。

也许是因为宋徽宗身为艺术天才的关系,他所信任和亲近的身边重臣,仪表一般都很出众。《宋史》中能看到对童贯的外貌描述。其人有三大特点:第一是“颐下生须十数”,颐,便是下巴,也就是说童公公的下巴不同于一般公公,他的下巴是“生须十数”,可毕竟还是比不过一般的成年男人,所以胡子可以数得清楚,只有稀稀拉拉的“十数”。但如果按照古人“须长为美”的审美标准,童公公仅凭这“十数”便足以笑傲群宦了。第二是“状魁梧,伟观视”,说明这位童公公不但英俊,而且很魁梧,看上去还很伟岸,委实是一个“长身丽人”。第三是“皮骨劲如铁”,双目炯炯有神,面色黢黑,一眼望去,阳刚之气十足,不像是阉割后的宦官。这可能和他年近二十岁才净身有关。

对皇帝的心理有极强的洞察力

童贯为人颇有度量,也能仗义疏财,出手相当慷慨大方,很像《水浒传》中的那些梁山好汉。只是他仗义与疏财的对象都是那些后宫嫔妃、宦官、宫女,以及能够接近皇室的道士、天子身边的近臣。这样皇帝耳边经常可以听到关于他的好话。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有着阳刚外形的人,却性情乖巧,心细如发,对皇帝的心理具有极强的洞察力,每每能够事先预知皇帝的意趣意图,于是说话做事很少荒腔野板,从而大得皇帝欢心。

童贯净身入宫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