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中国千年汉奸史:复杂的
穿越关山100年寻访京张
蔡东藩:千年的历史手中
理工大汉墓来自两千年前
拨开千年迷雾:探索一代
丝绸与战争:东西方国家
鼠疫:渐消失的千年梦魇
丝绸与战争:东西方国家
回到古代找工作:五千年
天下第一剑之谜:两千年
最新热门    
 
千年寻曹操 今朝曹操到(图)

时间:2009-12-29 12:23:18  来源:大河报

 

曹操高陵墓道 潘伟斌 供图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推出了一个系列节目“寻找曹操墓”,以“寻找曹操墓”为线索,恢复曹操在历史上的本来面目,但曹操墓在何处,依然是个谜。

    曹操起兵时,为了筹集军饷,曾组织过军队专门盗墓。有人分析,曹操就是怕后人盗他的墓,才实行“薄葬”,而且“不封不树”,地面上不留痕迹,这才有了后世“七十二疑冢”的传说。

    从宋代开始,就不断有人发出曹操墓何处寻的感慨,但这个谜团始终未解开,而且谜团越搅越大,水越趟越浑。


    曹操遗嘱葬“西冈”

    曹操作为一代政治家、军事家,对自己的身后事是有所准备和交代的。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载,曹操于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颁布《终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两年后又颁布《遗令》:“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毕,皆除服……殓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珍宝。”

    从以上史料可以看出,曹操墓应该在“邺”之西门豹祠附近的高台地上,而且比较荒凉,不宜种庄稼,而且是“薄葬”。曹操要求“薄葬”的原因,一是曹操从来生活节俭,二是曾目睹古墓被盗掘的惨状,生怕自己也落得同样的下场。

    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庚子(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病逝于洛阳,享年66岁。曹操的灵柩运抵邺城后,于同年二月丁卯(公元220年4月11日)埋葬在他亲自选定的邺城西的山冈上,当时称作“高陵”,后世因其地处邺城西面,大多称它为“西陵”。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