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南明首辅马士英:被《桃
1659年南明末代皇帝曾逃
陆天明首次见邓小平:顾
风雨飘摇的南明小朝廷
大明之尾----南明政权
最新热门    
 
南明首辅马士英:被《桃花扇》误塑为汉奸(图)

时间:2009-9-17 13:35:12  来源:网易

 

马士英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09年第1期 作者:王尧礼

    名著的力量真是难以估量的。一出《桃花扇》,就将马士英、杨龙友这两个贵州人活生生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剧中人物偏又与历史上的人物不尽一致。于是,也就有不平之士要拂去这些人身上的尘埃了。

    活跃在明季的贵州人中,从官阶上看,马士英是最高的,他做到了南明弘光朝的内阁首辅(宰相),但由于他引荐、重用阉党余孽阮大铖,使本来就岌岌可危的弘光政权迅速腐败,仅一年时间就土崩瓦解了。因而时人及后世以“马阮”并称,唾之骂之。《明史》又将“马阮”同列入“奸臣列传”中。一曲《桃花扇》更使他丑名远播。贵州人也觉得他丢脸。不愿认这个老乡,地方志乡贤传中没有他的名字。

    马士英,字瑶草,贵阳人。约生于明神宗万历十九年(1591年),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进士。授南京户部主事。天启时迁郎中,历知严州、河南、大同三府。崇祯三年(1630年)迁山西阳和道副使,五年擢右佥都御史、宣府巡抚。然到官才一月,即为镇守太监王坤告发以官帑贿赂朝贵,坐遣边防,不久流寓留都南京。

    在南京期间,马士英结识了阮大铖。阮大铖。字集之,号圆海,安徽怀宁人。和马士英是同年进士。天启初年为给事中,时值魏忠贤得势,就投到魏阉门下,参与构陷、迫害东林党人。思宗即位,赐魏忠贤死,将附魏的阉党定为“逆案”,阮大铖名列其中,被削籍为民,避居安徽老家和南京一带。马士英自识阮大铖后,“相交甚至欢”。

    思宗崇祯十四年,罢相回到老家的周延儒在东林、复社的活动下,再任首辅。根据明季史乘考证,东林、复社在活动周延儒复职的过程中,耗银二十万两,阮大铖是主要的捐资者之一。故周延儒复职后,阮大铖要求他为自己翻案,周说暂时做不到。阮大铖转而要求再用马士英,周答应推荐。

    这时,李白成、张献忠两军气势延盛,攻城略地,所向披靡。凤阳总督高光斗以连失五城被逮下狱,礼部侍郎王锡沄向思宗推荐马士英,首辅周延儒趁机做顺水人情,于是起用马士英为兵部右侍郎,总督庐州、风阳等地军务。值保定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