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宋仁宗的妃子不好当(图
唐德宗的物业税(图)
宋真宗遇大忽悠  相信蝗
唐德宗的自救 挽救大唐
回看宋朝:宋真宗拉动内
从台湾斋教《龙华科仪》
体弱多病上演震惊朝野的
江夏王道宗的故事
唐玄宗的开元盛世
宋仁宗的生母是谁
最新热门    
 
宋真宗的天书(图)

时间:2009-9-17 13:35:17  来源:大河报

 

    宋真宗不但喜欢谈神论道,而且好大喜功,自认为可以与秦始皇和唐太宗相提并论。资政殿学士王钦若看透了宋真宗的心事,奏道:“陛下应该效法古人举行封禅大典,既可以告天祈神,又可威服天下。”真宗问:“怎么才能封禅?”王钦若答:“自古来,封禅必先有瑞兆。”真宗失望地说:“现在哪里有瑞兆啊!”王钦若故做神秘地看看两边。真宗急忙屏退左右,王钦若接着说:“瑞兆多数都是人为制造的,就像河图洛书,陛下难道以为是真的吗?”真宗沉思不语。

    过了一天,真宗来到掌管图书的秘阁,问学士杜镐:“古人说的河图洛书,是否真有此事?”杜镐一时不明白皇帝的意思,就答道:“那不过是古人为了教化百姓借用的一种形式。”真宗心里有了底,回到宫中,考虑再三,又担心宰相王旦反对。第二天朝会后,单独把王旦留下来,特别赐宴。三杯酒后,真宗叫人抬上来一个大坛子,对王旦说:“这坛美酒味道很好,你回去后和家人一起享用吧。”王旦捧着坛子到家打开一看,原来是满满的一坛珍珠。王旦低头想了半天,才明白这是皇上想以此来堵自己的嘴。皇帝反过来先向臣子行贿,自古以来也是少有。

    第二年正月的一天,文武百官正在上朝,皇城司来报:“承天门上有一条两丈长的黄帛,不知道是什么。”宋真宗一边派中使前去查看,一边对众大臣说:“去年冬天的半夜,朕正准备休息,忽然室内一片光明,一个神人自天而降,说来年一月,上天会降天书《大中祥符》三篇。现在帛书下降,就是神人所说的天书啊!”王钦若马上附和道:“皇上的诚心感动了神灵,天书下降也是应该的。”大臣们也都跟着齐声奉承。

    真宗带领众人来到承天门,行完了礼,把天书取下来,只见黄帛上写着:“赵受命,兴于宋,付于恒,居其器,守于正,世七百,九九定。”宋真宗的名字就叫赵恒,天书上面说宋真宗当皇帝是天意,大宋江山万年永长。宋真宗命人把天书藏到金匮里,传旨改承天门为承天祥符门,改年号为大中祥符。后来宋真宗又把天书刻成玉籍,专门建了一座玉清昭应宫来供奉天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