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宋仁宗的妃子不好当(图
宋真宗的天书(图)
唐德宗的自救 挽救大唐
从台湾斋教《龙华科仪》
体弱多病上演震惊朝野的
江夏王道宗的故事
唐玄宗的开元盛世
宋仁宗的生母是谁
唐德刚回忆胡适之先生
唐玄宗的忏悔
最新热门    
 
唐德宗的物业税(图)

时间:2009-9-17 13:27:52  来源:城市快报

 

唐德宗

 

    唐德宗当皇帝的时候,很想励精图治一番,建设出美丽富强的大唐帝国。但日渐做大的地方藩镇却不积极配合,甚至仗着雄厚的财力军力,对中央的统一指挥横挑鼻子竖挑眼。一边是怒火熊熊的中央政府,一边是飞扬跋扈的地方藩镇,双方不断地暗自较劲儿,终于导致矛盾不可遏制地爆发出来。

    公元782年,四家藩镇联合起来发兵造反。唐德宗收到报告后一刻不敢怠慢,连忙四处调动兵马进行镇压。老话儿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旦开战,花钱更是如流水。然而,此时德宗的口袋并不充盈。

    到了公元783年6月,军队对粮食、兵器、被服的需求也更加急迫,闹得德宗难免心慌。此时,户部侍郎赵赞十分贴心地向德宗上书,建议火速颁行物业税,将中央的财政压力摊派下去,从老百姓的口袋掏些银两上来以解燃眉之急。

    这个物业税,在当时叫做“间架法”。根据《资治通鉴》的记载,“所谓税间架者,每屋两架为间”,也就是说,两个并列的屋架之间的空间为一间,以此为征税单位。此外,还按照房屋分为三个等级,“上屋税钱二千,中税千,下税五百”,上等屋一间收物业税两千钱,中等屋一千钱,下等屋五百钱(当时灾年米价约为一斗米一千钱)。

    假如您生活在德宗时代,而且经济条件还不错,有属于自己的房子,那么地方官员会派人通知您,周末别出门,在家候着。到了时候,执法人员带着纸笔尺子,专程往您家去做现场勘查,核定您家里有几个房间,这几个房间又都是什么等级。如果您家挺宽敞,四室两厅,面积大房型好质量高,不论是投资挣钱还是自住都没挑儿,那么就是六间上等屋。一共要交税一万两千钱。


    一万两千钱是个什么概念呢。对于像郭子仪这样战功显赫的名将来说,的确不算什么,因为他的月工资就有上千万钱。对于富商大贾来说,也不算什么,比如大商人窦乂在繁华路段盖了二十间商铺出租,每天可以收租金数千钱(造店二十间,当其要害,日收利数千)。即便对于稍后些年任县处级领导的白居易来说,一个月也有六七万钱的收入。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