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晚清交通四政的发展与交
严复与章太炎社会学思想
论张(之洞)梁(启超)交谊
最新热门    
 
张咏与交子的发明(图)

时间:2010-1-1 12:36:03  来源:西安晚报

 

    北宋的张咏被誉为“纸币之父”。按照通常的说法,他在担任益州(治所在今四川成都)知州时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为了纪念世界经济史上这一重要事件,在英国伦敦英格兰银行中央的一个天井里,种着一棵在英国很少见的中国桑树,因为制造“交子”所用纸张的主要原料就是桑树叶。在中国发行“交子”600年后,英格兰银行才开始印制英镑纸币。

    据《续资治通鉴》记载:“先是益、邛、嘉、眉等州岁铸钱五十余万贯,自李顺作乱遂罢铸,民间钱益少,私以交子为市。”

    以王小波、李顺为首的农民起义,发生在北宋淳化四年(公元993年)二月,由此可以界定交子最早出现的时间在公元993年~994年之间。此时的交子是由成都柜坊(钱庄)老板私自印制的,使用的范围有限。当时益州经济发达,约有80余户柜坊。交子最初只是一种代替货币交易的信用凭证,即代金券。存款人把现金(金属货币)交付给铺户,铺户把存款人存放现金的数额临时填写在用桑树叶做的纸质的卷面上,再交还存款人。当存款人提取现金时,每贯付给铺户30文钱的利息,即付3%的保管费。这种临时填写存款金额的楮纸券(桑树叶纸)就是交子。“交子”是四川土话,就是票证、票券的意思,字面上有交合之意,也就是“合券取钱”。

    随着交子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许多商人联合成立专营发行和兑换交子的交子铺,专为携带巨款的商人经营现钱保管业务,并在各地设立交子分铺。由于交子铺户恪守信用,而且所印“交子”有一定的防伪功能,所以逐渐赢得了信誉,直接用交子来交易的生意范围扩大,使交子逐渐具备了信用货币的性质和职能。很快,有统一面额和格式的交子应运而生,进而走向市场流通。至此,交子才真正成了货币。但因为尚未得到政府认可,后来称之为“私交子”。


    当然,在交子大行其道的时候,也伴有问题发生。那就是少数惟利是图、贪得无厌的铺户进行金融欺诈。但不管这种金融欺诈如何恶劣,都只能是一股逆流。顺应形势的发展,景德年间(公元1004年~1007年)益州知州张咏对交子铺户进行整顿,剔除不法之徒,改由他所甄选的以王昌懿为首的16户商户特许经营。至此“私交子”的发行取得了政府认可。

    政府逐渐掌握了交子的运作规律之后,就改为官办,称“官交子”。宋仁宗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朝廷设置益州“交子务”。从此,交子成为宋朝川峡四路的法定货币,与铁钱相权而行。“交子务”建置前后,交子之法大体成型。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