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明朝的价值(图)
古代楼市调控写照:后唐
清文字狱:专制王朝的腥
唐朝出轨女子最雷人的借
唐朝女子最雷人的出轨借
橡胶股票风潮:撼动清朝
日本在唐朝就向我国递过
唐朝的春节长假(图)
复旦教授最新研究:日本
秦地盛朝的那些文化地标
最新热门    
 
唐朝的斗鸡运动(图)

时间:2010-4-28 10:26:45  来源:北京晨报

 

熊仔/供图 

 

    在唐朝,斗鸡运动曾风行一时,不仅在民间大受欢迎,在皇室贵族中也有很多人喜欢,唐玄宗就是其中之一,有人还因斗鸡加官晋爵呢。

    一次唐玄宗出宫闲逛,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名叫贾昌的小孩儿正在玩木制的机关鸡,一人一鸡配合得天衣无缝,简直可以说人就是鸡、鸡就是人。见此景玄宗大悦,立刻把贾昌召到宫中,负责给他养鸡。贾昌也很争气,把皇帝的斗鸡饲养得健壮无比,统统成了鸡中的李逵和施瓦辛格。

    玄宗爱好斗鸡运动,因此常在长安举行规模盛大的斗鸡比赛,特别是到了每年的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更是要聚众斗鸡,以示天下太平。《东城老父传》中曾有记载说:每当到了斗鸡的日子,唐玄宗都会让宫廷乐队集体出动,后宫的佳丽也纷纷出场。而先前收留的“鸡王”贾昌则头戴雕翠金华冠,身穿锦绣襦裤,手执铎拂,引导群鸡气宇轩昂走到场地中间。在贾昌的指挥下,群鸡进退有度,顾盼神飞,勇往直前,不叨得对手鸡血长流便决不罢休。战斗结束之后,贾昌命令手下群鸡按胜负关系列队,接受玄宗的检阅,然后再整齐划一地回到鸡坊之中。

    与皇帝的大规模斗鸡仅为娱乐相比,在民间,斗鸡活动则具有赌博的性质,很多人斗鸡都是为了发家致富。由于涉及金钱,由鸡而起的争斗也越来越多。比如诗人之王李白,就曾经因为一次斗鸡活动搞得情绪激动、最后像注射了鸡血一般,拔刀把对手捅死在当场。

    除了李白为鸡杀人、远走天涯成了逃犯之外,唐朝的其他诗人们也对斗鸡有着浓厚的兴趣,很多人都为此写下诗篇以示纪念,例如张仲素的《春游曲》:“当年重竟气,先占斗鸡场。”张籍的《少年行》:“日日斗鸡都市里,赢得宝刀重刻字。”于鹄的《公子行》:“马上抱鸡三市斗,袖中携剑五陵游。”在这些人笔下,斗鸡活动不光是一种娱乐,甚至与勇气、侠气相关联,实在是让人觉得彪狂至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