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元朝历史 >> 正文
历史背后的谎言:哥伦布
回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
蒋介石评日军侵略海南岛
探史上“专业”盗墓贼:
为何说百团大战是抗日战
青铜器:历史长河中的精
明清易代是历史的进步还
正月初七是人日 至少有
批林批孔:历史学者杨荣
《红星》报:独家记载了
最新热门    
 
历史上的盗墓贼(图)

时间:2010-3-6 21:21:48  来源:羊城晚报

 

    在盗墓活动的早期,并没有形成什么专业的盗墓人。那时对陵墓的盗掘多是偶然现象。后来,随着厚葬制的风行,盗墓活动渐渐发展,开始产生了一些专业队伍和技术。

    我国的陵墓有许多在地面上就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如墓碑、地面建筑等。这些地面标志成为盗墓贼寻找古墓的坐标。但是,随着盗墓活动的猖獗,这样留存有大量地面标志的古墓越来越少。后来很多帝王将相为了防盗已经不再设置地面标志,甚至在下葬时还设置了许多疑冢。如曹操出殡时就由72支队伍从四个城门同时而出,奔向不同的方向,并且不竖立标记,这就使他的陵墓成了历史的谜团。

    还有一些古墓因为年代久远,遭受到自然、战争等破坏,不再遗存地面建筑。对于这样的陵墓,盗墓者要想找到它们就需要一些专业的经验与技术了。

    鼻子能闻出墓葬年代

    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大盗墓贼焦四,就善于通过声音来查找陵墓。他曾带领着同伙、徒弟等数十人来到山上,把他们分散到山体的不同位置。待雷鸣电闪、大雨滂沱时让这些各司其职的人分别听声、望气、试土,来观察山体是否有特殊的回音,是否有不寻常的震动。雷雨过后,果然有一名徒弟报告说,他所在的位置在电闪雷鸣时明显地感觉到山体的震动,还有回声。焦四通过对这些情况的详细分析,很快就确定那里的地下有古墓。然后,他就带领徒弟们去挖掘,果然挖出了古墓,得到了许多财宝。

    据说,有些盗墓贼有着常人不能及的嗅觉功能,只要用鼻子一闻,就可以根据泥土中的气味判断墓葬的年代和是否被盗掘过,甚至可以准确地区分出汉唐墓葬与明清墓葬。因为汉代的墓葬一般是没有什么气味的;而明清的墓葬则气味较重,因为时间较晚而且大都是砖石结构。

    据说,长沙在解放前就有这样一个有着超强嗅觉功能的老盗墓贼,专门偷盗汉唐的大墓。那些出土的文物只要经他一闻,就能准确地判断出年代。有个年轻的盗墓贼不相信,就拿了一件七个月前在尿坑中泡过的漆器上门试探。那个老盗墓贼一边悠闲地吸着大烟,一边将那漆器在鼻子上轻轻放了一下,就笑着说:“仁兄,你这漆器是在尿坑里沤泡过的,取出的时间应在七个月左右。”

    盗墓贼一旦确定了墓葬的年代,就已经基本上对整个陵墓的内部了如指掌了,因为任何朝代墓内的物品摆放都有其规律。根据这些规律,就可判断出墓室结构、陪葬品的摆放规律、主墓室中有什么、耳室中有什么等。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