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元朝历史 >> 正文
辽金瓷透露北方游牧民族
辽金面具
辽金花银靴
辽金面具
最新热门    
 
辽金瓷透露北方游牧民族马背上的生活(图)

时间:2013-03-21 22:15:16  来源:世界新闻报


辽代三彩器,现藏内蒙古赤峰博物馆

 

    都说赏玉要赏清代玉,鉴瓷当看宋朝瓷。2月5日到5月16日在台北故宫举办的“黄金旺族——内蒙古博物院大辽文物展”,却让我们见识了北方游牧民族独有的玉瓷文化。

    由于汉化水平较高,辽金时期的杯盘碗盏有相当一部分与汉地风尚相近,但有一类脱胎于早期游牧生活的独有器型,蕴藏着北方游牧民族割舍不下的草原情结。

    皮囊陶器挂在马背上

    在此次辽代文物大展上,一只通高30.4厘米的白瓷提梁鸡冠壶引人注目。WwW.lSqN.Cn明明是一个白瓷壶,看上去就像一个皮质水囊,连皮革的自然褶皱和腹部凸起的仿皮囊缝线都仿制得惟妙惟肖。

    为什么会有这种造型与材质的错位呢?据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资源美术学院文物系主任、中国辽金史学会会员李彦君介绍,“转徙随时,车马为家”的北方游牧民族,使用最多的是金银器和皮具。向定居生活过度之初,由于没有形成大的中心城市,陶瓷器型多半仿造金银器(有的是仿东亚波斯器具)、皮具的形制。于是便有了凤首壶、鸡冠壶、皮囊壶、穿带瓶、长颈瓶和方碟以及摩羯壶等辽瓷独有的器型。

    辽代典型器皿首推鸡冠壶,早期鸡冠壶上部饰有鸡冠状孔鼻,壶身短扁,没有纹饰。中期后鸡冠壶演变成双孔,出现了装饰,壶身变长,形似马镫,因此又被称为“马镫壶”。后来,鸡冠壶装饰日渐复杂,从便于马上携带的穿孔皮囊式发展为宜于室内使用的提梁式。虽几经变化,壶外的装饰性缝线却一直保留,直到辽晚期才消失。

    皮囊壶与鸡冠壶同出一源,壶体扁圆弧底,腹部隆起,适于挂在马背上使用。

    辽金时期的又一典型器物是鸡腿瓶。鸡腿瓶形如鸡腿,呈侈口外卷,溜肩,腹部修长,又称鸡腿坛。有的鸡腿瓶较粗壮,看上去像大象腿,所以也称“象腿瓶”。现今从北方地区辽、金墓葬中常有鸡腿瓶出土,辽代壁画中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