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兰州军区舟曲救援部队开
中国工兵开始建设苏丹南
救援部队开始对舟曲被淹
中方陆军第一梯队开始5
中国开始对歼10等三代战
美猜中国舰载机飞行员4
美媒:中国开始生产米-
俄媒体称我开始向外推销
印度开始大规模升级中印
台媒:解放军频繁演习只
最新热门    
 
古巴开始“更新社会主义” 不提“改革”二字

时间:2010-11-02 12:06:1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核心提示:半个世纪以来这个西半球独树一帜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为个体经济发展松绑。但被西方称为改革派代表的劳尔·卡斯特罗,在各个公开场合发表演讲从来不说“改革”,而代之以“变化”,他自己说追求的是“更新社会主义”。

“无论怎么改革,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在古巴都不会改变。”一位参与中古建交的外交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到哈瓦那去看一看,感受人们对革命的信仰,对领袖的崇敬,对国家团结的自豪感,你就可以知道古巴还是那个古巴。”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周刊》2010年第40期,作者:陈君,原题:《古巴:社会主义在“更新”》

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中华街,一天到晚总是很热闹。

红灯高挂,酒肉飘香,穿着旗袍的古巴女孩笑颜如花……在这条小街上有10多家中餐馆,其中唯一由中国人经营的“天坛饭店”人气最旺。

餐馆老板是来自上海的陶锦荣和女儿陶琦,1997年开张,最初屋子很小,只能摆5张桌子,现在已盖起两层小楼。古巴外交部长等政府官员都曾光顾“天坛”,而中方人员和游客更是常客。

社会主义古巴规定个体饭馆规模不能同时接待超过12个客人(3张桌子),经营者也不能雇佣亲属以外的员工,但对“天坛”却 “法外开恩”。“大概10年前,我们这里的店铺得到特别许可,好像是个体经济试验田吧,让很多古巴同行眼热。”陶琦的老公、古巴人李荣富操着熟练的汉语说。

古巴经济95%为国营,国营领域从业人员约510万人,占全国劳动力总人口的84%,平均月工资430比索(1美元约合25.94比索)。上世纪90年代后,政府向个人颁发了数量有限的经营执照,允许从事摆书摊或开餐馆等小生意,但经营须严格遵守规则和规模。

最近,情况发生变化。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9月24日刊登政府发展私营经济的方案。报道说,政府将对私营从业者开放179项经济活动,还考虑向他们放贷。

这一具有社会发展风向标意义的方案,成了“天坛饭店”熟客间的热门话题。在外界看来,半个世纪以来这个西半球独树一帜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个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松绑,预示着一场不动声色的变革真正开始。

小心翼翼的试水

古巴人称私人小买卖为“廷姆比里切(Timbiriche)”。在古巴革命胜利后最初的9年里,它一直被允许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记得,1964年至1967年他在哈瓦那大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