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朝鲜皇后的教训:内无支
苏德交战第一天:莫斯科
历时92年 德国即将还清
1974年朝鲜党代会定金正
多视角研究抗美援朝战争
朝鲜战争中美国操纵的特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如何打
朝鲜发行邮票纪念中国人
父子三人同时入伍红军 
二次鸦片战争诏书:敌不
最新热门    
 
朝鲜战争培育了美军总结失败不断创新的传统

时间:2010-11-08 11:24:3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朝鲜战争中,美军挟二战横扫德、日之威,却受挫于装备落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正是从这场战争起,美军收敛起目空一切的骄狂之心,恢复了一支军队应有的理性,开始了迄今为止仍未停止的总结、反思、创新、提高的循环发展过程。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欢呼(资料图)

文章摘自《中国青年报》2010年11月5日 作者:林东 孙兆利

从1950年到1952年间发生的朝鲜战争可以说是中美两国军队以流血的方式进行的一次“军事交流”。60年来,交战双方都在不断总结这场战争中的得与失。虽然美军在这场战争中遇到过惨重的失利,但其战略战术上的成功之处仍然值得各国军方学习。

靠数据分析得出志愿军“礼拜攻势”规律,李奇微力挽败局依赖运筹学

志愿军的战略战术多来自中方高级将领的头脑,而美军则更依赖严密的战场分析体系。

美第8集团军司令李奇微刚上任时恰逢志愿军第3次战役进攻的高潮,美军出现潮水般的撤退。有关资料显示。当时,美第8集团军运筹小组通过收集志愿军入朝参战后与美军交战的全部战斗记录,发现了一组至关重要的数字:从1950年年底到1951年年初,中方军队3次大规模攻击持续的时间都是8天。

运筹小组敏感地意识到,出现这种状况并非巧合。通过查阅相关情报资料,运筹小组发现“8天“这一数字是由志愿军的后勤补给方式严重落后,加之美国空军强大的空中封锁,致使其战斗物资往往只能支撑一周的作战行动。一旦粮食和弹药消耗殆尽,攻势只能被迫停止。运筹小组由此得出结论,志愿军从发起战役到战役结束最多持续一周时间。

李奇微头脑中随即形成对付志愿军“礼拜攻势”的有效方法:当志愿军凶猛的“礼拜攻势”接近尾声的时候,联合国军队再将强大的反击力量投入前沿,向弹尽粮绝的志愿军反扑上去,把志愿军死死缠住。按照这个思路,李奇微分别于1951年1月15日、25日、3月7日连续发起了代号为“猎犬行动”、“霹雳作战”、“撕裂行动”的3次进攻作战。

1951年3月14日,经过“横城战役”、“砥平里战役”等一系列作战行动,最终于深夜,联合国军队重新占领了被志愿军夺取的汉城,一举扭转了联合国军队的颓势。

今天,随着作战要素和单元的不断增加,军事系统愈来愈趋向复杂化,任何一位指挥员都难凭一己之力勘破战争迷雾,只有通过科学的计算分析,才能在战争中掌握主动权。

志愿军3炸水门桥可歌可泣,美军“坚韧和执著”的机械化精神惊天动地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交战双方在水门桥上展开的破坏与反破坏斗争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水门桥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