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74年朝鲜党代会定金正
朝鲜战争中美国操纵的特
朝鲜发行邮票纪念中国人
父子三人同时入伍红军 
美媒称对朝制裁实为抵制
最后一个在朝鲜的美国逃
揭秘:一八O师朝鲜战场
专家称朝鲜军机坠毁事件
史海:毛泽东为什么要把
某集团军工兵团4小时解
最新热门    
 
朝鲜皇后的教训:内无支持外无盟友的国家没前途

时间:2010-10-30 11:44:03  来源:南风窗

核心提示:当今朝鲜,其内外交困的局势与兴宣君、闵妃统治时的李朝酷似。除却时代的具体差异性,朝鲜面临的问题正是李朝末年的翻版——作为一个小国,如何在强邻林立、诡谲多变的环境中求存?

明成皇后闵妃(资料图)

文章摘自《南风窗》2010年第14期 作者:闵妃的古今启示

一个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内无支持,外无盟友,前景是危险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才是朝鲜求存之道所在。

百年前李氏朝鲜王朝的明成皇后闵妃的政治生涯,或许能为现实中的朝鲜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势道政治:虽受其害,终溺其中

明成皇后是1897年朝鲜“独立”后追谥的封号,其人姓闵名慈英,一般史称闵妃。

闵妃于1851年出生在京畿道骊州的闵姓贵族家庭。骊兴闵氏在朝鲜属望族,开国之初和中期都曾兴盛,但在肃宗时卷入党争,家中精英被迫害殆尽,运势低迷。感古堂一支只有闵妃,以及过继来的兄长闵升镐。而闵升镐正是被张罗“选妃”的高宗李熙的亲舅舅。

当时的朝鲜李氏王朝,外戚当道多年,安东金氏和丰壤赵氏争斗不休,因宪宗、哲宗死后均无嗣,出自王室支系的李熙才被赵大妃(太后)立为王,而李熙的父亲兴宣君李罡应,以铲除外戚和重建王室权威为目标,在借助赵氏势力重创安东金氏之后,打算借次子李熙大婚后亲政的机会结束赵大妃的垂帘听政,于是选择了与自己妻子同族、家道中落的闵妃做王后,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摄政者。

闵妃刚入宫时,并不受高宗欢迎。深宫夜冷,生性严谨的闵妃完全靠看书打发时间,这些书当中最爱读的就是《左传》这样的中国典籍,这让她对政治渐渐入门。1868年,李贵人产下麟儿,长期在底层社会生活的兴宣君对于长孙出自卑贱宫女完全不在乎,欢欣鼓舞之余还打算将他立为世子。这于宗法不合,只有张禧嫔僭越闵妃先辈仁显王后一例,但兴宣君很是坚持。公公的刻意冷漠终于驱使闵妃走上了弄权之路,首先是在宫中努力树立母仪天下的风范。久而久之,早已对浅薄的李贵人感到腻烦的高宗终于移情到了闵妃身上。此外,她还频繁接触宫外人士,培植势力。当然,这些都是通过闵氏族亲完成。

与闵妃深谙人性相比,兴宣君颇有些水至清则无鱼的极端。为了维持开明形象,他用人以才为本,不计出身,却因此常常冷落身边至亲。这其中包括弟弟兴寅君和嫡长子李载冕,更不用说妻弟闵升镐了。他们都被闵妃拉拢。1871年,由于满脑子华夷之辨的兴宣君极力反对西医给闵妃的第一个孩子动手术,导致王子夭折,闵妃与兴宣君全面开战。当巨儒崔益玄第二次上书高宗、点名批评兴宣君,而兴宣君党羽请杀崔时,闵妃与赵大妃联手推动高宗要求实质性的亲政。扳倒兴宣君后,骊兴闵氏成为朝鲜王朝第四个实行外戚“势道政治”的门阀,与赵氏共掌大权。稍后,闵妃集团又在对中国外交和册封世子(也就是后来的末代国王纯宗)问题上压制丰壤赵氏,最终促成赵大妃退隐,从而控制了朝鲜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