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古罗马的辉煌历史竟开始
历史上九大离谱武器计划
朝鲜导弹研发历史:80年
英国学者发现历史上最无
俄罗斯历史教科书里的中
1911年致141人死亡的高
血写的历史:日本人究竟
历史单选6:文艺复兴的本
历史单选6:文艺复兴的本
历史方面:牛顿的成就对
最新热门    
 
改变历史:卡扎菲的胜利曾推动了苏联解体?

时间:2011-03-23 13:52: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就这样,苏联错过了一次伟大的科技革命,同自己的第一书记一同老迈下去了。谁能说日后苏联解体的背后没有卡扎菲的间接推动呢,历史真的很奇妙。如今,利比亚又一次站到了历史节点上,世界又将何去何从呢?

2007年卡扎菲与法国总统(右)握手言欢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经营报》2011年3月19日刊 作者:方亮  原题为:改变历史的利比亚

利比亚两派激战正酣,联合国、美军踯躅不前,因一轮经济危机而引发的中东政治地震在经历了突尼斯和埃及两个高潮之后在利比亚放慢了脚步,历史卡在这里进退失踞。

延缓历史脚步的为什么是利比亚,而不是其他更加重要的国家?盘点其历史,众多堪称历史节点的事件闪现在人们眼前。创造历史的人或民族总会有点特殊,利比亚或许就属此列。

不自量力的海盗

18世纪,美国人终于从英国人手中夺下了宝贵的独立地位。挺起腰杆的美国人信奉孤立主义,坚信美国无需保持庞大军备,因为他们不打算攻击任何一个国家。但是正当开国元勋们为这个国家的未来殚精竭虑时,北非传来消息,美国人的商船被阿尔及尔海盗劫持了。

消息传来,朝野震惊,孤立主义遭受重重一击。年轻的政府忙不迭向海盗们委曲求全,用赎金换回同胞性命。这一变故让所有人明白,连海盗都不愿放过自己,更别说那些虎视眈眈的欧陆强国。在这样一个时代,何谈孤立。

很快,美国人就着手强化自己的海军。

在北非,啸聚海上的海盗们盘踞于此已经将近200年,今天的索马里海盗仍保持着其余威。他们认识取代了荷兰、西班牙海上地位的大英帝国的旗帜,所以当美国商船还挂着英国旗帜的时候,一切都平安无事。但是,当美国独立,米字旗换成了星条旗,海盗们蠢蠢欲动了。对于他们来说,美国太过陌生,不足以迫使他们抑制自己的贪婪,尽管人们都传说美国人打败了英国人获得了独立。

阿尔及尔海盗的成功刺激了另一批海盗的欲望,他们当时正盘踞在利比亚。1801年,被人们称为“帕夏”的利比亚的黎波里海盗头目向时任美国总统的杰佛逊发去了信件,威胁道,如果美国不按时纳贡,他们无法保证美国商船的安全行驶。

贵为美国开国元勋的杰佛逊不为所动,派来了一位出色的外交官凯特卡尔来同利比亚人周旋。此时,美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强大海军,海盗们或许还不知道这一点。

“帕夏”与凯特卡尔初次见面时还算热情,握手时抓住了后者的袖口。不料凯特卡尔却说道:“帕夏大人,请您小心一点,这件大衣是我们家祖传的,我们还没打败英国人时就有这件大衣了。我平时甚至都不敢解它的扣子而用套头的方式将它穿起来,生怕把扣子弄坏了。除了这件,我没有别的衣服可穿了。”

这是毫不示弱的表态,意思是说,我们曾打败英国人,不怕你们,更不会向你们付钱。

“帕夏”一上来便碰了钉子,很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