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分裂”的日本:坐扶梯
揭秘:日本间谍企图暗杀
19世纪同时遭受西方侵略
战后经济间谍:美国搬走
日本明治维新的详细情况
日本古代竟有“导游书”
日本明治维新和中国戊戌
日本明治维新是在_
日本古代浮世绘竟源自明
徐福是日本神武天皇?裕
最新热门    
 
日本妓女源流:宫中设官妓供外国人 神社巫女卖身

时间:2011-04-01 12:33: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日本的历史上,卖淫制度最初确立于奈良时代,这比中国要晚得多,当时宫中特设“采女部”,从各地募集美女。“采女”名为司内职,实则是一种官妓,如有外国使节来朝,则叫她们侍寝。

本文摘自《浮世与春梦》,作者:刘达临,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无论是从历史到现代,妓女这一职业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的,日本当然也不例外。在日本的历史上,卖淫制度最初确立于奈良时代,这比中国要晚得多,当时宫中特设“采女部”,从各地募集美女。“采女”名为司内职,实则是一种官妓,如有外国使节来朝,则叫她们侍寝。此外,还有一种“巫女”。“巫女”本来是演“神乐”、司祭事的女子,后来变成了妓女,因为日本古代的神社多设于交通和兵营的中心地带,“巫女”住在神社周围,和众多的过客、士兵、游民交往,就由“神妻”堕为“巫娼”了。

到了平安时代,出现一种叫“白拍子”的卖笑妇。“白拍子”原来是以歌舞为主、卖淫为辅的,和日本现代的艺妓颇为相似,她们之中也有富于才艺、成为达官贵人的宠妾、留名于历史的,但一般的“白拍子”后来却以卖淫为主了,与普通的“游女”没有多大区别。和“白拍子”同时出现的是“傀儡子”,她们流浪各地,一面舞木偶、玩把戏,一面卖淫,主要以平民为卖淫对象。

平安时代除了“白拍子”“傀儡子”以外,还有“桂女”“汤女”“长者”和停船场的“游女”等不同形式的妓女。“桂女”和我国的营妓相似,主要为军人卖淫。“汤女”则主要在温泉场活动。“长者”是在驿路范围内以来往过客为对象的妓女。

室町时代是战乱频仍的乱世。上层阶级耽于骄奢淫靡,而人民陷于异常的贫困。因此,一方面促使了公娼的发达,一方面促使了私娼的产生。私娼当时称为“夜发”,都是下等妓女,夜间出没街市,拉扯行人,一时像雨后春笋般地涌出,大有压倒公娼之势。以前的“汤女”也从温泉转入民间的浴室,称为“搔垢女”,投入私娼的队伍。

日本的江户时代,在町人阶级的支持之下,出现了大规模的“游廓”,“游廓”是妓院集中的地方。具有代表性的,是江户的吉原“游廓”,当时的町人文化就是以“游廓”为中心而发展的。德川幕府一面集中妓院,加强控制,一面极力地取缔私娼,但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