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世界四大空调品牌 
20世纪世界十大核事故:
世界上唯一不被娼妓问题
罗斯福唤醒装聋作哑的斯
科索沃战争中英军受命攻
法媒:中国不是觉醒而是
气壮山河的历史 穿越时
背景资料:中国战场——
中国攻克氢燃料电池瓶颈
世界多管火箭炮市场稳定
最新热门    
 
世界史升级为一级学科 开启历史学科发展新阶段

时间:2011-04-13 15:44:0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下发通知,公布了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对哲学社会科学界来说,新目录最大的变化在于历史学门类下由“历史学”1个一级学科变为“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3个一级学科。

本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4月7日第177期第3版,作者:刘潇潇,原题:《世界史升级为一级学科开启历史学科发展新阶段》

“世界史升级为一级学科是学术界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大国需要研究外国历史。中国在闭关自守时对外国置之不理,但现在中国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国家利益,不了解、不研究其他国家就会到处碰壁。而且研究外国,不能仅研究现实问题,还要研究历史,因为现实问题说到底还是历史问题,要想进行深刻的研究就必须从历史着手。”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下发通知,公布了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对哲学社会科学界来说,新目录最大的变化在于历史学门类下由“历史学”1个一级学科变为“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3个一级学科。世界史升级为一级学科,必将对整个中国历史学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世界史学科为什么需要升级,升级的过程是怎样的,升级后学科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就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中国世界史学界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对世界史学科发展进行回顾和展望。

世界史的历史

相对于其他学科,世界史在中国的历史较短。在鸦片战争前后,民族的深重危机迫使中国人“开眼看世界”,但很长时间内中国并没有“世界史”学科。世界史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前校长齐世荣告诉记者,解放前中国只有“西洋史”(主要研究欧美)和“东方史”(主要研究日本和印度)学科。解放后中国学习苏联设立了“世界史”学科,开始对全世界进行研究。但是当时没有开展独立研究,连高校世界史教材都是直接从苏联翻译过来的。

中国的世界史学科在改革开放以后才进入了真正的大发展时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志强向记者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是学科发展的黄金时期,当时的世界史国别研究非常全面。”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也深有感触:“直到1997年学科目录调整之前,世界史拥有‘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和‘地区国别史’3个二级学科和一大批研究非洲史、拉美史的专家。”

1997年学科目录调整,将世界史的3个二级学科合并为1个,成为了“历史学”一级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