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儿子二战中因叛逃遭枪决
二战德军:用嗑药打造出
二战日本为何投降:估算
财富的灾难:从二战看哪
稳定了干部队伍的“特供
二战后美军官兵为何奔走
二战中纳粹德国究竟掠夺
希特勒没有自杀?FBI曾
英国为什么这么欢迎大熊
日本未深刻反省二战罪行
最新热门    
 
二战的“暗战”:德国替英国印英镑 几摧毁英经济

时间:2011-07-26 16:48:0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第三帝国每个月要求制造60万张假钞,主要印刷5镑、10镑、20镑和50镑(在后期才出现)面值的假钞,每个月制造的假钞面值在300万镑到3000万镑之间。堆积假币的房间门上充满讽刺的写着:“英格兰银行[注: 英格兰银行是英国的中央银行,它负责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简称MPC),对英国国家的货币政策负责。]”,实际上这个柏林附近铁丝网环绕的印刷厂比伦敦金融城里那个英国中央银行印刷的钱都多。到了1945年,市面上流通的纸币有1/3是假钞。

文章摘自《世界博览·海外卷》2009年第5期 作者:张翼 原题为《纳粹的“英格兰银行”》

1942年9月24日,英格兰银行从西非分行处收到了一捆面值为10英镑的假钞,当时的记录上写道:“这是迄今为止最危险的发现。”对当时的出纳总监肯尼思来说,麻烦远远还没有结束,随后各种面值的假钞又在欧洲、非洲、中东、美国和亚洲各地出现。当时的英国政府还不知道,这些假币是纳粹摧毁盟国经济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常因其主管军官的姓氏而被称为“伯恩哈德行动 ”(Operation Bernhard),该计划的最高领导者是德国元首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本人。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战前英国纸币的设计极其精细,不列颠尼亚女神的图案是特别委托设计的,水印工艺是一位造诣精湛的大师的杰作。十字形交叉的亚麻纸质地密实,其使用的多层叠加工艺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数字编码系统经过深思熟虑。总之,英国的纸币简直就是艺术品,几乎无人能够仿制,但是到了1945年,市面上流通的纸币有1/3是假钞。

为了坚定英国公众对英镑的信心,财政部[注: 财政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是国家主管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国有资本金基础工作的宏观调控部门。谢旭人任部长。-caizhengbu]大臣约翰·安德森几次秘密而急迫地要求国库和财政部做好准备取消现有通币,发行新版。他封锁消息,命令媒体不要追踪报道调查进展,拒绝透露假币泛滥对大英联合王国[注: 英国-英国全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是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的联合王国,一统于一个中央政府和国家元首。]的潜在威胁。在1945年2月,这位财政大臣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定:他想下令把市面上流通的10镑的纸币全部收回,但是因为来自各方面的阻力,这一命令并没有执行。几个月以后,1946年初,所有的建议又被重新提起,这次新纸币出炉,有假钞的旧币被有防伪标识的新币取代,每张新纸币上都有一个金属条,在今天的纸币中依然保留着这一特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