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戈尔巴乔夫谈俄前总统叶
戈尔巴乔夫80寿辰获俄总
戈尔巴乔夫:切尔诺贝利
苏联解体前 俄副总统建
战史今日4.7:意大利入侵
戈尔巴乔夫:若镇压两个
撒切尔告诉戈尔巴乔夫:
奥尔巴尼(Albany)
最新热门    
 
戈尔巴乔夫:不能坐视权势者践踏民众尊严的现象

时间:2011-08-05 11:25:5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并不是因为发生了什么奇迹性的变化而造成的。只是觉得,以一个正常人所应具备的最大限度的道德观,对于权势者们蔑视民众、践踏他们的尊严、漠视老百姓所追求的东西这种种不合理现象绝不能袖手旁观,无动于衷。

本文摘自《世纪悲歌:苏联共产党[注: 前身为1898年3月成立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12年起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1918年改名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1925年称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1952年改为现称。]执政[注: 古代官职 宋称参知政事,门下侍郎,中书侍郎,尚书左右丞,枢密使,枢密副使,知枢密院事,同知枢密院事为执政官,金、元制略同。]失败前后》,作者:肖德甫,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共领导集团中的民主派,在苏共二十八大上获胜通过了“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纲领”,表面上他们借口这是适应形势、顺应时代,其实他们骨子里、内心深处已经不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主义者。戈尔巴乔夫所谓“全部活动的出发点是忠于马克思主义学说”,所谓“同志们,我向你们保证,我将全力以赴地为我们的党、为我们的人民、为列宁[注: 列宁(俄文:Ле?нин),公元1870-1924,本为笔名,后成为他在政治活动中的别名,原名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俄文Влади?мир Ильи?ч Улья?нов),]的伟大事业服务”,只不过是虚伪和策略。

对这一点,从戈尔巴乔夫1994年与日本池田大作的以下对话中也许能更清楚地[注: 语出:《战国策·楚策一》:“ 楚 地西有 黔中 巫郡 ,东有 夏州 海阳 ,南有 洞庭 苍梧 ,北有 汾 陘 之塞 郇 阳 ,地方五千里。]看到这一点。这段对话记录在〔俄〕米·谢·戈尔巴乔夫、〔日〕池田大作合著的《20世纪的精神教训》一书中。

戈尔巴乔夫:人,首先应以自己的人生观作为根本去行动。我自己也是以本人的伦理观为基础而诉诸行动的。我对自己的选择,是我坚定不移不可动摇的另外一个背景。

那就是我一贯坚持的原则——伦理观。

孩提时代的我,对于30年代后期所发生的革命悲剧的真正原因可谓不甚了了,但是却见过不公正的场面。

然而,一方面我成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干部,此后又加入了共产党;另一方面,这种体制的结构成为我的反面教员。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各种各样的历史的横断面也了解得愈来愈清楚,因而,我的疑问也随之渐渐扩大。

池田大作:我明白您的心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