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史海回眸:1956年匈牙利
武昌起义史事钩沉:回首
史海:毛泽东为什么要把
史海钩沉:蒋介石一生究
史海钩沉:孙中山“航空
史海:面对“皖南事变”
史海揭秘:蒋经国为何甘
史海揭秘:蒋经国为何甘
史海回眸:国共曾暗中联
史海回眸:“卡廷”事件
最新热门    
 
史海钩沉:汉高祖刘邦后裔流落东瀛成为日本人

时间:2011-9-29 11:54:5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不姓“刘”,又为何成为刘氏宗亲大会上的贵宾?通过翻译王芬,记者询问76岁高龄的高桥通泰。出乎意料的是,他自豪地说:“我是刘邦第75代后裔。”

在长陵前,高桥通泰向欢送他的群众致谢 西安晚报

本文摘自:《西安晚报》2005年3月29日第12版,作者:金石 黄瞡 廖亚平,原题:我是刘邦的后裔―――访日本友人高桥通泰

不姓“刘”,又为何成为刘氏宗亲大会上的贵宾?通过翻译王芬,记者询问76岁高龄的高桥通泰。出乎意料的是,他自豪地说:“我是刘邦第75代后裔。”

养病发现自己是中国“皇亲”

65岁时,高桥通泰因病疗养,突然怀念起自己的祖先,于是利用疗养时间研究家谱。一位亲戚告诉他,他们是中国汉高祖刘邦[注: 汉高祖-汉高祖刘邦(前256—前195),字季(一说原名季),沛县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汉族。]的后代。这令他大吃一惊,不敢相信。他在日本最大的一家图书馆查找到一本最古老、权威,记载有各族家谱的《日本书纪》。因高桥家族与原田家族同宗,而原田家族的家谱记录完整,他认真查看并翻阅了大量相关书籍后,了解了祖先迁徙的历程。

现留存于日本的刘氏宗亲,乃东汉光武帝刘秀[注: 刘秀(前6-57年),字文叔,南阳蔡阳(今湖北枣阳)人。后汉(东汉)王朝开国皇帝,公元25-57年在位。新莽末年,海内分崩,]后裔,汉献帝刘协的直系后代。为躲避灾祸,汉献帝玄孙阿智王带领其子都贺王等2000余人,于公元289年5月离开汉土东渡,历经艰难抵达日本。尽管他们是外来人,但汉朝在当时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阿智王的曾孙东汉直掬和日本第35代女天皇结婚(此说目前尚有争议),生有阪上、大藏、内藏3子。

宗族脉胳渐趋清晰

高桥通泰了解到,阪上族中,出过“征夷大将军阪上田村麻吕”,当时主要负责朝廷军事,后裔有阪上、丹波等诸姓。

大藏家族负责朝廷财政,成为日本大藏省(现财务省)名称来源。后裔有原田、秋月、高桥、波多江、江上等诸家姓氏。其中原田、秋月、高桥家族曾为城主(相当于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诸侯)。

内藏家族负责朝廷内事务,成为内务省名称来源。其子孙状况不明。

为避迫害隐没家族史

高桥通泰上小学2年级时,知道祖先是九州地区宫崎县延冈市的“延冈城主”,其他的情况全然不知,他的父亲也不知其家族和中国的关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