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邓小平如何解决周边争端
解密:邓小平怎样废除领
中国激光武器的起步:邓
邓小平主编《红星报》:
军中猛张飞刘昌毅获邓小
邓小平和三位妻子的爱情
李白故乡吉尔吉斯斯坦百
沈小平:将“责任”放在
老兵回忆:名将许世友与
毛泽东称不当军火商 邓
最新热门    
 
邓小平会见卡扎菲后评价:这个卡扎菲趾高气扬

时间:2011-10-28 19:36:2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邓小平会见阿拉伯客人基本上都是我做的翻译。会见侯赛因国王时,他就对我说,这个侯赛因国王彬彬有礼。而那次与卡扎菲会谈完,邓小平说:“这个卡扎菲跟侯赛因国王截然不同,趾高气扬。”这是邓小平对他的印象。

文章摘自《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时延春 王年华 原题为《中国大使眼中的卡扎菲》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以绞刑。2011年8月3日下午,埃及公开审判前总统穆巴拉克。2011年10月20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苏尔特被击毙。

只要阿拉伯国家出现重大变革,在北京朝阳区团结湖东里的一套公寓里,一位花甲老人便会持续关注此类新闻。他就是我国资深外交官时延春。

1965年,时延春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入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工作,从事中东地区工作近40年。他曾出使中东25年,几乎走遍所有中东国家--历任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和外交部翻译室阿拉伯语译员,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随员,中国驻埃及、约旦大使馆二等秘书、一等秘书,外交部亚非司处长,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政务参赞,中国驻亚丁总领事,中国驻也门、叙利亚大使,与中东风云人物有多次直接交往。

在时延春的外交生涯中,曾三次接受外国元首授予的勋章。其中一枚就是卡扎菲为其佩戴的。

1992年,时延春担任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政务参赞。当时,美国指责1988年12月发生的“洛克比空难”是利比亚策划的恐怖活动,联合英、法等国要对其进行制裁。由于当时的中国大使刚刚上任,对这片地区的形势不太熟悉,时延春作为政务参赞前往调查,给国内写分析报告,为我国代表出席联合国的调解和表决提供依据。

而在此前后,时延春曾担任邓小平、万里、胡锦涛[注: 胡锦涛,男,汉族,1942年12月生,安徽绩溪人,196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电站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等领导人的阿语翻译,见证了他们与侯赛因国王、穆巴拉克、阿拉法特、巴沙尔等阿拉伯强人的会晤。

在这些阿拉伯世界的风云人物中,时延春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注: 解词 【词语】:莫过于【注音】:mò guò yú【释义】:1. 没有超过…的。如: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相关条目 桑榆暖 甜津津 亦都护 托尼贾 苦草属-moguoyu]卡扎菲。他不仅担任过邓小平会晤卡扎菲时的阿语翻译,更亲耳听到邓小平对卡扎菲的评价。在此之后,他与卡扎菲在利比亚有过多次接触。

谈及卡扎菲,时延春用如下语言总结:枭雄、争议、多变、不轻易屈服、性情中的人物。

30年前卡扎菲曾张扬访华

198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