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战前一个月没人相信第一
党卫军老兵忆二战前德国
解放军少将称山东是首都
二战前美国的石油公司是
抗战前后国共谈判博弈:
中国仅靠强大海军难成海
甲午战争的耻辱记忆
英国海军眼中的甲午战争
一封日军家书令人看到日
甲午“大捷”:中国媒体
最新热门    
 
甲午战前朝鲜卫生:王宫后小路垃圾如山 屎粪遍地

时间:2012-4-19 12:02:1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据闻朝鲜政府幕僚朴泳孝向国王提议卫生改革案中有一段描述,“自王宫后庭通往街巷道川,两侧垃圾如山、屎粪遍地,外人观之而畏,诽者笑者多也。不啻所见,极其不美,其蒸发之气,必酿疫疠也。”

本文摘自《清日战争》   作者:宗泽亚  出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日本的新闻报刊在战争期间,登载了大量从军官兵的手记,阅读这些历史记载,可以了解日本人清国观形成的过程。以下摘录部分代表性的手记片段。

一军医手记。清国拥有博大精深的儒教、佛教、道教的汉民族文化,平仄押韵的诗文充满了诱人的魅力。自从外来满人统治了唐文化以来,优秀汉文化[注: 概括 汉风流韵 汉族在古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汉族有五千多年有实物可考的历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文化典籍极其丰富。]的正常发展受到了阻碍。清国男人蓄发结辫、女人缠足自残、吸食鸦片、厕所不洁。清国的政治迂腐,偌大的国家统治在一个老太婆手中。清军士兵作战怯懦,与东方大国形象背驰。清国的臣民生活在贫困饥饿、肮脏不洁的带有野蛮土族文化的国度。

一士兵家[注: 兵家,古时研究军事问题的学派,指军事家或用兵的人。如:胜败兵家常事,兵家必争之地。-bingjia]信。父母大人(中略),初见朝鲜的平壤,这里的官吏穿着袍装,全员随身携带一杆75厘米长的烟管,腰间悬挂装有打火石和烟草的烟袋。韩民皆穿白衣恰似我国护士的衣着;头上佩戴黑帽子,有如我国神社职人的乌帽。人民贫困潦倒,茅屋破烂、街道肮脏,泥泞中混杂恶臭的粪便。据闻朝鲜政府幕僚朴泳孝向国王提议卫生改革案中有一段描述,“自王宫后庭通往街巷道川,两侧垃圾如山、屎粪遍地,外人观之而畏,诽者笑者多也。不啻所见,极其不美,其蒸发之气,必酿疫疠也。”王宫所见竟然如此大伤雅致,民窟中之粪便遍野更望而生畏。可是在野外的大同江边,无数丹顶鹤栖息岸畔,在薄雾中犹如来到仙境一般。平壤战后,在通往义州的路旁,清军丢弃很多同胞的尸体,被野狗和乌鸦啄食,清国人是如此对待自己的兵士吗?义州城内的房屋被逃走的清军焚烧,百姓四散逃离,我军几乎找不到可以宿泊的房屋。

一士官报告。9月16日平壤陷落,我军战场扫除队在路边发现一位身着锦袍的重伤老者,其他伤兵忍痛照料此人。观其威严定非一般人等,遂逐级上报师团司令部。野津师团长得知后即令担架队将此人迎来,可是老者已经绝命。其随身携带的文书上缴司令部,野津长官[注: 1.上级官员﹔上司。2.众官之长。多指级别较高的官吏。3.唐宋时多指县令。4.官吏的泛称。-zhangguan]疑此人为清将叶志超。遗物文书之一是朝廷赏状,“直隶提督叶志超一军,朝鲜牙山、成欢一带地方与倭军作战,奋勇之至毙敌两千余人,特奖赏该军将士白银两万以资鼓励”。遗物文书之二是叶志超妻子和女儿家书数封。遗物文书之三是成欢作战清军布防略图。我军将此人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