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全军外宣工作理论研讨会
与偶像面对面 ——武警
历史专家眼中的英雄上海
华侨格杀汉奸陈箓:军统
上海世博会上女武警们的
红颜特工任黛黛:上海舞
忆抗战上海保卫战 英军
解放军全军军事志编纂工
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商船为
汉和向巴基斯坦建议:买
最新热门    
 
上海租界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派系纷争 人财两空

时间:2012-5-7 21:23: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由于内部派系纷争不断及缺乏经费等原因,使临时政府[注: 介绍 一个国家出现政权更迭时,国家的局势混乱、新的政权没有建立,这时由社会各方力量组建临时政权。汉语对这一临时组建的政权通常称为“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面临严重的危机,对独立运动的领导和影响力大为减弱,后来担任临时政府领袖的金九在记述这一状况时如此写道:“临时政府人财两空。”

本文摘自:《中外书摘》2011年第1期,作者:马长林,原题:《上海租界里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

由于租界的存在,使上海城区内居住了不少来自外国的侨民,从而使一些老弄堂里的秘密蒙上了异国色彩。其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莫过于曾经在上海的弄堂里生存了十几年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至今保存完好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马当路普庆里4号,就是当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办公和开会的场所,也是临时政府领导人金九的居住地。当年,在这座普通的弄堂房子里,策划和组织实施过一些惊人的计划,使整个上海包括国际社会都引起震动。

韩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

1919年3月中旬,朝鲜独立运动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鲜于赫、金澈、徐丙浩、玄檐、崔昌植等人从朝鲜来到上海。与此同时,吕运亨、吕运弘等人也相继从日本、俄罗斯和美洲来到上海。3月17日,他们在法租界宝昌路(今淮海中路)329号租了一间房子,设置了一个临时事务所,推选玄檐为总务,筹备在上海建立临时政府。消息传出后,李东宁、李始荣、赵婉九、曹成焕、金东三、李春塾、洪涛等三十多人即来到上海。不久前刚成立的汉城临时政府也派出李凤洙到上海,与玄檐等共同商议此事。4月8日,汉城临时政府又派姜大铉把汉城临时政府的成员名单和临时宪法草案送到上海。上海临时政府的成立正式拉开序幕。

4月10日上午10点,来自各地的29名朝鲜人代表,在法租界金神父路(今瑞金二路)22号一幢房子里召开了一次会议,正式决定在上海建立临时议政院,作为大韩民国的最高民意机关。当天夜里10点,第一届临时议政院会议召开,会议一直开到第二天上午10点,经过激烈的争论,最终推选了李东宁为第一届议政院议长兼国务委员,孙贞道为副议长,李光洙、白南士为书记。会议确定政府的全称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政府机构采用国务总理制,根据汉城方面送来的阁员名单,选举出李承晚担任国务总理,安昌浩担任内务总长,金奎植任外务总长,李始荣任法务总长,崔在亨任财务总长,李东辉任军务总长,文昌范任交通总长,赵素昂任国务院秘书长。会议以临时议政院的名义,公布了施政纲领,发布了一个给全体朝鲜人的布告,正式宣布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号召国民为子孙后代[注: z一个祖先的直到最远一代的后裔。-zisunhoudai]的幸福起来奋斗。会议还草拟了一份告各国政府的宣言,阐明朝鲜人不甘心做亡国奴,立志求自由、争独立,呼吁各友邦给予理解和同情。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后,即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