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中日军为何没有大规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希特勒的法国私生子:二
冬宫最后的守卫者:一战
英影星竟是特工 二战中
美日裔为何获认可:二战
揭秘二战时美日最为惨烈
儿子二战中因叛逃遭枪决
世界最后一名一战老兵在
二战中纳粹德国究竟掠夺
最新热门    
 
一战中鲜为人知的地道战:2.5万英法联军埋伏地下

时间:2012-6-12 13:05:2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17年4月9日清晨,这些士兵从地道中冲出,出其不意地攻入德军阵地,以微小伤亡取得了整场战役的胜利,阿拉斯战役是人类战争史上的经典一战,而阿拉斯地道也从此名载史册。

本文摘自:《环球人文地理》2011年第7期,作者:韩保利,原题:《法国阿拉斯地道战英国矿工掘出的地下城》

欧洲也有地道战

地道战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战争形式,从冷兵器时代一直延续到现代战争。地道战战法注重隐蔽自己,突然袭击,猝不及防间给予对手致命一击,因此,每场地道战几乎都与奇谋相连,直到战争停息多年之后仍能穿越尘封,令人不寒而栗。


法国阿拉斯地道战英国矿工掘出的地下城

1917年发生在法国北部的阿拉斯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注: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1914年8月—1918年11月)是一场主要发生在欧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世界大战,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卷入了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中规模最大的地道作战,对阵双方是协约国[注: 协约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俄国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南斯拉夫等弱小的欧洲国家。它与以德国、奥匈帝国为中心的同盟国集团形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对立双方。]英法联军与德国军队。战役打响前,英法联军在阿拉斯地下开掘出庞大的地道网络,埋伏下整整2。5万名士兵。1917年4月9日清晨,这些士兵从地道中冲出,出其不意地攻入德军阵地,以微小伤亡取得了整场战役的胜利,阿拉斯战役是人类战争史上的经典一战,而阿拉斯地道也从此名载史册。

当年的阿拉斯是同盟国与协约国军队争夺的焦点——一旦夺占阿拉斯就等于洞开了巴黎的门户,整个法国便岌岌可危。从1914年到1916年,阿拉斯几易其手,1916年战事日趋紧张,阿拉斯已是满目疮痍,英法守军在一片废墟上加紧修建防御工事[注: 防御工事 拼音: 解释: 1. 建在防守区以外的小型防御阵地。-fangyugongshi]

与此同时,攻势凌厉的德军在小镇东部虎视眈眈,他们正在向这里集结重兵,最高统帅路德维希甚至已让人铸好了纪念碑,准备在破城之日将它安放于小镇的最中心。然而,这些德军并不知道,就在此刻,一项地下工程正在他们眼皮底下悄悄进行。

在经历了1916年索姆河战役[注: 索姆河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双方伤亡约134万人,其中英军45万余人,法军34万余人,德军53.8万人。]的惨重伤亡后,英法联军得出了一条血的教训:跟装备精良、战术多变的德国步兵师硬碰硬,无异于大规模自杀!他们变更了作战策略,仅用3个月时间便在阿拉斯地下挖出了庞大的地道网络。

整个地道网络由两个“大迷宫”组成,每个都长约20公里,能够容纳2。5万名士兵。地道并非如人们想象一般狭窄,相反,它能够让两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