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一战中鲜为人知的地道战
二战初期苏军失败新解:
二战缘何被推迟6天爆发
二战缅甸战场的西非人评
二战东南亚上层人士视日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德国女子忆二战:被23名
二战后日本成立“国家卖
希特勒的法国私生子:二
冬宫最后的守卫者:一战
最新热门    
 
二战中日军为何没有大规模装备冲锋枪?

时间:2012-6-12 13:05:3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二战中日军研制出冲锋枪却不用,是因为日本的国力弱,耗不起弹药,并且他们用一战的战术思想指导二战。

 

本文摘自:《文史参考》2011年第6期,作者:王翔宇,原题:《二战中日军为何没有装备冲锋枪》

热播连续剧《借枪》的主要情节是中共地下特工借歪把子机枪刺杀日本军官的故事。38大盖、大正11式歪把子机枪在剧中不断出现。为何日军没有冲锋枪呢?

在二战中几乎所有交战国的军队都装备了冲锋枪,而且很多枪堪称为经典名枪,如:德国的MP—38/41型、英国的斯登式、美国的汤普森、苏联的PPS冲锋枪等等。中国军队只有国民党的嫡系部队才有少量的装备,而且均为英、美提供。而日本军队却没有将这一重要武器大规模装备部队,日本自己虽研制出了“百式冲锋枪”,但只生产了几万支,装备了少量的海军空降部队和坦克兵。因为陈腐的战术思想加上国力的限制,日本军队在整个二战中的步兵[注: 步兵陆军中徒步或乘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作战的兵种。包括徒步步兵和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步兵)。主要装备有步枪、机枪、 火箭筒、轻型火炮、反坦克导弹、防空火器、汽车、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装备以步、机枪为主,没有装备冲锋枪,打中国军队还行,在太平洋战场上与美军打就吃了大亏。

研制出冲锋枪却不用

远在十九世纪[注: 1801年至1900年的这一段期间被称为19世纪。这段期间最显著的是西欧与北美因工业革命促成的技术与经济上的进步。连带的,]末的日、俄战争中,当时俄军主[注: 军主介绍  官名。《资治通鉴·宋文帝元嘉十七年》胡三省注:“江南军制,呼长帅为队主、军主。队主者,主一队之称;军主者,主一军之称。]要使用的步枪为老式的滑膛枪,有效射程只有300多米,而日军则使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来复枪,有效射程达到了800米以上,同时日军训练刻苦,军中有大批神射手,其精准射击给俄军造成了很大伤亡,从此奠定了步枪在日本陆军中的绝对主力地位。

一战结束以后日本陆军也曾有人提出过为部队装备冲锋枪的想法,在1931年的12·8淞沪战役期间,日军与中国军队在上海激战中,已经认识到中国民团和19路军装备的冲锋枪的威力。事态平息后,日军大本营军械局对冲锋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后派员到欧洲考察,试图研制自己的冲锋枪以装备部队。

1934年,日本陆军开始悄悄进行冲锋枪的研制工作,这种试验型冲锋枪被命名为2号冲锋枪,一年后,该枪支因为枪械安全性、可靠性不良而被否决。

更重要的是,这种制造冲锋枪的思想在日军中遭到很多人的批评,批评者认为冲锋枪虽然火力凶猛,但是弹药耗费太大且射击命中率太低,在实战中会对后勤供应造成困难,而且实战作用很令人怀疑。因此生产冲锋枪的计划就被暂时搁置起来。

1940年,欧洲战事的发展,让日军领悟到现代步兵武器组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