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缘何被推迟6天爆发
二战缅甸战场的西非人评
二战东南亚上层人士视日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德国女子忆二战:被23名
二战后日本成立“国家卖
希特勒的法国私生子:二
二战日军兽行:一路攻伐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别样英雄:二战英军战俘
最新热门    
 
二战初期苏军失败新解:苏军的麻痹帮了德国人忙

时间:2012-6-9 15:40:4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巴巴罗萨”是阴谋不假,但其袭击能够成功,与其说是德军做得好,还不如说是苏军的麻痹帮了德国人的忙。

本文摘自《领导文萃》2012年第06期,作者:陈璠,原题:“巴巴罗萨”新解

苏德战争是一场决定人类命运的大战,这场大战开始于“巴巴罗萨”计划。传统观点认为:“巴巴罗萨”计划完全是德国人的阴谋诡计,苏德战争初期完全是德国人以强凌弱。苏军在开战后,国土迅速沦丧、损失巨大,就是此论点的最好证明。然而在70年后,随着各种资料的不断被解密,对“巴巴罗萨”计划新的分析也是层出不穷,本文就是其中一种新的解释,仅供读者参考。

主观麻痹铸大错

“巴巴罗萨”是阴谋不假,但其袭击能够成功,与其说是德军做得好,还不如说是苏军的麻痹帮了德国人的忙。战前,苏联不止一次地收到来自各方面的情报和预警,其数量之多、频率之高、都令人颇为惊异。但更令人惊异的是,如此之多的情报,却未引起苏联对时局的重视。

1941年5月下旬,德国铁路部门每昼夜开出100列军车,在2周内就有47个德国师(包括28个装甲师和摩托化师)被运往苏联边境。而与此同时,满载着苏联粮食、石油、矿石及各种物资的火车,仍源源不断地从苏联运往德国。6月14日,苏联塔斯社还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根据苏联方面的材料,德国和苏联一样,始终不渝地遵守着《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注: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Nazi-SovietPact),也叫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德国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因此,关于德国打算撕毁条约准备进攻苏联的一些传说是毫无根据的….”

如果说这是由于德军假象的掩护让苏联产生错觉的话,那么下面的例子就不能简单归咎于错觉了。6月6日,苏联边防部队总部发布公报说,在苏联边境附近大约集结了8个德国集团军。整个边境的气氛都证明:战争已经迫近。卡累利阿地区,边防战士发现在国境线对面出现了数量众多的德军军官。德军在波兰境内建起了大量瞭望塔。即使在平时,这些举动都会引起边防军的足够重视,而此时,苏联依然无动于衷。6月17日,德国侦察机在波利亚尔内附近的北方战线上空低空飞行,苏联高射炮兵甚至可以看见机身上的符号,但他们却一炮未发。这并不奇怪,因为当时苏军接到的大多是“不受任何挑衅影响”之类的命令。

既然德国在边境的举动苏联认为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除了这些“物证”以外,“人证“能不能让苏联人警觉呢?6月18日,苏联一个边防分队接收了一名德军士兵。这个高个子的年轻德国士兵喝醉酒时打了一名军官,因为怕被枪毙才跑到苏联方面。他告诉苏军指挥员费久宁斯基上校,战争很快就要开始了!6月22日清晨4时,德国军队将沿着整个边境发起进攻。看到费久宁斯基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