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德国女子忆二战:被23名
二战后日本成立“国家卖
希特勒的法国私生子:二
二战日军兽行:一路攻伐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别样英雄:二战英军战俘
英影星竟是特工 二战中
二战后日本女人为何钟爱
苏联用二战枪支援助越南
最新热门    
 
二战东南亚上层人士视日本占领军为“解放英雄”

时间:2012-5-8 12:23:5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现在少有人记得,日军占领东南亚时,曾被当地上层人士欢迎为“解放英雄”。缅甸人、印尼人、马来人中的精英分子,都愿意与日本人合作。

本文摘自:《南风窗》 2005年15期,作者:黄毅 梁强,原题:《日据遗产与东南亚的民族主义》

日据遗产下东南亚现代精英的成长

1942年,苏哈托中士在日本位于东印度群岛的一所军事院校接受了训练。1945年,已成为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领导人的苏加诺宣布了印尼的独立,并奋起抵抗荷兰殖民者试图重回先前的殖民地的企图。在1945-1950年那场反殖民主义[注: 殖民主义(colonialism),资本主义国家采取军事、政治和经济手段,占领、奴役和剥削弱小国家、民族和落后地区,将其变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侵略政策。]革命战争中,苏哈托中校表现优异,成为了苏加诺总统手下的一名两星上将,并于1967年在一场未遂的政变之后,接过了后者的权杖,成为印尼的总统。

在东南亚,与苏哈托总统经历相似的还有缅甸的昂山。昂山将军是那些在日本的军事院校接受训练、后来成为缅甸独立偶像的领导人之一。他起初是受日本训练的缅甸国民军的指挥官,曾组织了1936年仰光大学的反英斗争。1939年,昂山组建了缅甸共产党。1940年,他赴日本接受军事训练。回国后,昂山任日伪政府的国防部长,并开始组建缅甸独立军。1946年,昂山成为缅甸人民自由联盟政府的领导人。

现在少有人记得,日军占领东南亚时,曾被当地上层人士欢迎为“解放英雄”。缅甸人、印尼人、马来人中的精英分子,都愿意与日本人合作。而马来西亚总统马哈蒂尔的父亲,就支持亲轴心国[注: 轴心国(Axis),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法西斯国家联盟,领导者是纳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及与他们合作的一些国家和占领国。]的印地国民军领导人钱德拉·博斯。而日据时期仅仅十几岁的马哈蒂尔就是在父亲灌输的反西方、反殖民主义的民族主义价值观中长大而成为“亚洲价值观”的著名倡导者。

东南亚众多现代精英是在日据遗产下成长起来这一事实现在已得到了越来越多文献的证实。在日据时期,东南亚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均在日本成立的技术院校学习过,他们所获得的专业知识技能为战后东南亚的发展培养了成千上万名的熟练员工和中层管理者。此外,日本殖民官僚体制中的本地官员尽管只是在占领政府的中下层职位供职,但他们通过在日本官僚体制的观察和对日本官方文件的接触,获取了政府治理的宝贵经验。

打垮西方

除了在日本占领期间获得的对其将来发展有益的经济和现代政治管理经验外,东南亚的民族主义也在日本侵略期间被唤醒并成长起来。

1940年夏天,德国在欧洲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日本向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扩张。当时日本在中国的战争每天要耗费2.8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