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62年赫鲁晓夫为何评价
赫鲁晓夫两大政治笑柄:
赫鲁晓夫下台遭禁:出门
赫鲁晓夫:斯大林认为他
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如何
儿子二战中因叛逃遭枪决
卫士回忆:赫鲁晓夫酗酒
第一把交椅争夺战:赫鲁
赫鲁晓夫:斯大林不顾国
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
最新热门    
 
赫鲁晓夫反对发展航母 视为“浮动的钢铁棺材”

时间:2012-6-16 12:20:4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而在海军发展航空母舰这个问题上,他的经典名言是:“发展那个东西干什么?航空母舰是什么?航空母舰就是活动着的靶子和浮动着的钢铁棺材、死亡棺材。”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1年9月1日B2版,作者:房兵,原题:《胎死腹中的航母计划》

航母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军事符号。本书以历史的眼光和大国战略的视野,解读了自航母诞生100年来,美国、俄罗斯(含前苏联)、英国、法国、印度、日本6个大国的航母之路。中国著名航母研究专家、国防大学上校房兵直击大国利器航空母舰的发展史。

在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的准许下,苏联海军在1938年提出了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十年造舰计划。可是,1939年9月1日,德军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在欧洲战场全面爆发。紧接着德国就入侵苏联,导致了苏联整个海军造舰计划的全面终止。

而苏联的直接对手德国,早在1935年就开始建造航母,1938年12月8日,纳粹德国建造的“齐柏林”号航空母舰下水。但是,随后爆发的“二战”不但终止了苏联的航母建造计划,也毁灭了德国的航母梦。

由于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决定将海军的大部分资金用于发展潜艇,工程已完成85%的“齐柏林”号航母于1940年5月被终止建造。随着纳粹德国败局已定,为了不让“齐柏林”号航母落入苏军之手,1945年4月25日,“齐柏林”号被德国沉入海底。

苏联攻占德国之后,马上在占领区打捞“齐柏林”号航空母舰,准备从水里面打捞出来拖回本国。在风高浪大的北海[注: 北海[广西],北海[俄罗斯],北海[大西洋],北海[北京]]、波罗的海海域,在拖曳的过程中,中间又沉了一次,沉了又被打捞出来,最终还是把“齐柏林”号拖了回去,直到对这条船做了深刻的解剖和分析之后,最终才把它彻底地分解掉。

1948年,苏联新的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进入编列预算的时候,在斯大林的同意肯下,再次提出了造舰计划,其中包括4艘航空母舰,4艘重型巡洋舰———这又是一个大规模的舰队发展计划。

这个时候的苏联海军总司令库兹涅佐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