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佐尔格被捕后遭苏联拒绝
齐奥塞斯库强拆毁掉罗马
柳州警方销毁一批炸弹鱼
揭秘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
独家连线:撞轰-6的是罗
外媒称先进导弹保卫世博
武警特战勇士行动迅速堪
功利时代,谁能造起人民
最新热门    
 
堪比佐尔格的日本红色特工 曾多次阻止暗杀斯大林

时间:2012-6-30 22:45:0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事后,日本人经过调查认定,有一名代号为“影子”的人是苏联侦察情报员,他渗透到了“熊工程”计划,成了行动小组成员。是他向苏联方面密报行动小组的即时活动情况,才使这一暗杀斯大林的计划彻底流产。

本文摘自《档案春秋》2012年第2期,作者:姚华飞,原题:阻止暗杀斯大林的日本红色特工

武田毅雄是日本谍报机关的创始人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期间策划了很多绝密行动。但是,战后日本情报机关经分析发现,凡是有武田毅雄参与的秘密项目全部以失败告终。

认识林育英加入共产党

武田毅雄,原名王毅雄,1904年4月28日出生于中国辽宁旅顺。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1925年,父亲去世后,其母改嫁给一个名叫武田弘一的医生,因此王毅雄加入了日本国籍,并改名武田毅雄。

武田毅雄没有从日本继父那里学习医术,而是在父亲的一位病人板垣征四郎[注: 板垣征四郎(Seishirō Itagaki,1885年1月21日 - 1948年12月23日),中国通,日本岩手县人日本甲级战犯之一,]的影响下进入日本军队。板垣征四郎是日本谍报头目之一,战争年代他专门从事侵华阴谋活动,到处搜集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1931年,板垣征四郎策划了九一八事变,是一个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板垣征四郎很喜欢武田毅雄,自始至终都将他作为自己最为信赖的学生看待。他还帮助武田毅雄进入日本军界,提拔他为参谋本部[注: 参谋本部掌管国防用兵,统辖全国参谋将校,管辖陆军大学等军事学校,监督外国驻华武官,办理军事交通。-canmoubenbu]高级参谋、“支那派遣军”课长,直到总参谋副长等职。武田毅雄的舅舅菊池武夫也对他关怀备至。菊池武夫1913年至1921年期间曾在中国东北先后任张锡銮、段芝贵、张作霖的顾问。1924年任奉天特务机关长。他积极推行军国主义侵略扩张政策,主张以武力征服中国。在他们的宣扬中,武田毅雄却对日军侵扰自己的故乡东北很不满。

1934年,武田毅雄被派驻苏联使馆任副武官。11月28日,武田毅雄参加了苏联政府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个招待会,邂逅了中国人林育英。林育英是林彪的堂兄,这时化名李复生。

两人逐渐成了无话不说的密友。他们有机会就交谈,谈政治,谈形势,谈国家的兴亡;也谈人生,谈理想,谈自己故土的风物人情。武田毅雄从林育英那里看到了不少的进步书籍,对日军在自己的东北家乡的所作所为更加愤怒,也了解到自己的家乡还有无数像李复生一样的人投身革命,情绪激动的他甚至产生了投奔东北、直接参与抗日的想法。1935年2月1日,在林育英的介绍下,武田毅雄加入了中国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