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马岛战争刺激阿根廷民族
日俄战争诱发俄国革命与
美国官员在三八线上举望
1980年代的苏联间谍如何
韩国奇耻大辱:朝鲜战争
美国女兵忆伊拉克战争 
美军回忆朝鲜战争:终生
战败后的日本知识分子:
苏德战争中为何非俄罗斯
日本人看侵华战争:谈侵
最新热门    
 
日俄战争日本间谍资助俄革命党起义 最终致沙俄灭亡

时间:2012-9-12 12:37:2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日俄战争中日本间谍明石元二郎[注: 明石元二郎(明石 元二郎?,あかし もとじろう?,1864年9月1日(元治元年8月1日)—1919年10月26日),台湾日治时期第7任总督,首任台湾军司令官。]给托洛茨基活动经费。沙俄内政部长的暗杀,战舰“波将金号”的哗变,都可以找到他的暗影。沙俄呢由于战争的长期化和败战及其日本间谍在国内的活动,直接导致了国势的衰落,以至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注: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1914年8月—1918年11月)是一场主要发生在欧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世界大战,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卷入了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中连吃败仗,到最后连沙皇本人也被人灭了门。

本文摘自《军国幕僚》,作者:俞天任,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日俄战争,可以说是战前日本和日本军队的辉煌顶点。

用日本著名作家司马辽太郎的话来说就是:“从那时开始,日本和日本军队就开始了堕落”。

堕落开始于这场和平谈判。

中国对日俄战争历来置于很轻的位置,认为只不过是一场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争夺殖民地的战争。或者是从军事角度出发研究旅顺战役和奉天会战,再不然就是研究所谓被称作“东方纳尔逊”的东乡平八郎海军大将。对有关这场战争的媾和谈判和由此引起的后果却几乎无人谈及。

甲午战争(日本叫日清战争)日军死,残(永远丧失战斗力)共计17282人,花费军费日洋两亿。由于日军战胜,获大清赔银二亿三千万两,折日洋三亿四千四百零五十万,再加上朝鲜独立和割让台湾,澎湖。这次呢?这次日军死伤38万(甲午战的几乎20倍),军费17亿日洋(甲午战的几乎十倍)。

日本人认为这次也要“照既定方针办”,有一个所谓“七博士集团”提出了一个媾和方案:赔款日洋30亿,割让全部包括库页,勘察加在内的全部沙俄太平洋沿海地区。所谓“七博士集团”是指当时东京帝国大学的七名教授:户水宽人,福井政章,金井延,寺尾亨,高桥作卫,小野塚喜平次和中村进午,这七位全是留欧的博士,故称为“七博士”。

“七博士集团”的出现有很大的意义。从这个“七博士集团”的出现就可以知道日本的知识界和思想界已经堕落了。甲午战争开始前以内村鉴三为代表的一部分知识界和思想界是坚决支持战争的,他们认为那是一场争取朝鲜独立的“义战”,而在得知《日清下关条约》的内容以后,则立即改变了看法,认为那只是一场“不义战”和&ldqu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