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堪比佐尔格的日本红色特
佐尔格被捕后遭苏联拒绝
最新热门    
 
佐尔格暴露被捕原因:日本女友拿走一个打火机

时间:2012-10-17 12:13:5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花子从佐尔格住处拿来的那只打火机。请反间谍专家拆开一看,这原来是一架微型照相机。特高课确信佐尔格是一名间谍无疑,于是马上逮捕了他,又根据他平时和别人来往的情况,将整个“拉姆扎”小组一网打尽了。

本文摘自《最“雷人”的历史趣闻》,作者:刘继兴,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理查德·佐尔格是二战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是大名鼎鼎的二战谍王,被誉为“最有胆识的间谍”。

佐尔格搞情报的手段非常厉害。他曾这样形容自己的传奇情报生涯:不撬保险柜,但文件却主动送上门来;不持枪闯入密室,但门却自动为他打开。

在德军即将进攻苏联的前夕,佐尔格向苏联发出了战争警告:“进攻将在1941年6月22日拂晓全面展开。”但是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不予理会,结果苏军被打得措手不及,丧师失地,一溃千里。在苏联危急的关头,佐尔格又向苏联发出了一份至关重要的情报:“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决定不同苏联交战!”斯大林在获得这份无比宝贵的情报后,迅速抽调远东军队到欧洲方向,包括精锐的5个步兵师和3个坦克师。这些坦克师装备的都是有名的T-34坦克。这支生力军投入战场,向在莫斯科城下筋疲力尽、伤亡惨重的德军杀去。德军哪里还能招架得住,于是出现了令全世界目瞪口呆的一幕:号称天下无敌的德军在苏军的凌厉反攻面前,从莫斯科城下踉跄败退,其常胜不败的神话有如泡沫一般地破灭了。

佐尔格就德国要发动对苏战争提出的警告和日本不会在西伯利亚采取行动作出的准确判断,已作为谍报活动的典范被载入史册,作为经典案例被载入了情报教材。

1895年10月,理查德·佐尔格出生在苏联高加索地区一个油田附近的小镇。他父亲是位工程师,为一家瑞典诺贝尔利息投资的石油公司工作。当理查德3岁时,全家迁往德国,在柏林郊区利奇特费尔德的一个大宅院里定居。在9个孩子当中理查德最小,在男孩子中排行第四。

1914年,佐尔格应征加入德国军队,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注: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1914年8月—1918年11月)是一场主要发生在欧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世界大战,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卷入了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曾3次负伤。刘继兴考证,佐尔格1916年在医院养伤时与左翼社会党人多有接触,思想日益倾向进步。1916年10月,佐尔格就读于柏林大学经济系,他除了学习外,还参加了有组织的革命运动。1918年元月,佐尔格正式退伍而就读于基尔大学,攻读国家法和社会博士。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和新闻工作。1919年,佐尔格加入德国共产党。

1933年9月,举止高雅,气度雍容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