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拿破仑失败内情:妻子报
拿破仑为何输掉滑铁卢之
拿破仑悲惨身后事:死后
拿破仑的罪行:丑陋的种
读史笔记:拿破仑死于因
海地:拿破仑遭遇一次极
从恩格斯谈拿破仑看统帅
没有拿破仑 19世纪初法
解读拿破仑最崇拜的名将
拿破仑发现埃及文明
最新热门    
 
拿破仑入侵俄国导火索是何 沙皇拒绝求婚称其疯子

时间:2012-11-8 12:17: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亚历山大虽然表面上对拿破仑恭敬,私下却鄙夷地称之为科西嘉疯子。他并不情愿把自己美丽的妹妹嫁给这个他眼中出身贫寒的莽夫。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2年11月6日第C4版,作者:逆戟,原题:拿破仑究竟败给了谁

法俄战争两百周年,法国枫丹白露宫拍卖拿破仑密码信——

“下雪了。老鹰首次低下了头。这是多么黑暗的日子!国王在回程路上缓缓而行,莫斯科在他身后依然硝烟弥漫。”

——维克多·雨果

今年恰逢世界战争史上的著名战役之一——法俄战争两百周年,俄罗斯为此重现了博罗季诺战役的宏大场景。而据法新社10月31日消息,法兰西第一帝国[注: 法兰西第一帝国(1804~1814)First Empire of France.法国拿破仑一世统治时期的君主专制国家。]皇帝拿破仑·波拿巴远征俄罗斯时下令炸毁克里姆林宫[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红场旁边,是旅游者必到之处。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的信件在法国枫丹白露宫拍卖。两百年前那场决定欧洲命运的战争,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拿破仑,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说起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军事统帅,不能不提起他。如果说古代世界的三大军事家是亚历山大大帝、汉尼拔、成吉思汗的话,那么近代历史上则只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拿破仑,无人与之比肩。这位震撼了整个欧洲的科西嘉小个子为何要远征俄国,又为何下令烧毁克里姆林宫?

拿破仑远征俄国,跟他的婚姻有关

这封珍贵的历史文献以密码写成,拿破仑签字,日期为1812年10月20日。拿破仑在信中告诉外交大臣于格·贝尔纳·马雷:“我要在22日3时炸毁克里姆林宫。”

拿破仑远征俄国跟他的婚姻有一定的关系。拿破仑的第一任妻子,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第一任皇后是大他六岁的约瑟芬。这是位风华绝代的贵族夫人,让当时还是名炮兵军官的青年拿破仑曾为之痴迷,也是这位日后的欧洲主宰者奋战沙场的动力之一。

但这位夫人也是当时巴黎交际场上的风流人物,一度对拿破仑不忠。妻子的背叛让拿破仑产生了对爱情的幻灭,此后的他开始有了众多的情妇。但是有一个重大问题始终困扰着拿破仑——约瑟芬由于年纪等原因,始终未为拿破仑生养孩子,各个情妇也没有孩子。拿破仑为之奋斗的帝国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为了帝国的前程,拿破仑最终下定决心,与约瑟芬离婚。开始在欧洲各王室中寻找一位待嫁的公主作为继任皇后。他的首选目标就是当时的俄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