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的“暗战”:德国替
高铁安全进化:德国高铁
法媒:中国不是觉醒而是
港媒:美需对改善中美军
俄媒:中乌国防工业综合
大陆逐渐还原国民党军功
台媒:台军将派“幻影”
台军官员勒索女学生被刑
外媒:中国水雷储备量巨
日媒:保海上利益中国一
最新热门    
 
台媒:德国二战后废除死刑目的为救纳粹战犯性命

时间:2012-12-9 12:52: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当时占领军已经在纽伦堡进行过多次大审,其中一级战犯早被绞死,许多二级战犯虽然也将同此下场,但是迟未执行。若伯姆跟纳粹的渊源颇深,为了营救命在旦夕的同路人,于是想出了规定废除死刑的“妙计”。没想到不仅社民党附和,更大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也表态支持,它的党员里面不少人也同情纳粹,第102条自然就通过了。

(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画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台媒反击指责:德国当年废除死刑是为救纳粹战犯》

新华网消息,台湾5名死刑犯被处决的消息,不仅让废死争论再度成台湾社会关注焦点,德国政府的人权政策委任专员更立即谴责台湾,要求台湾“驻德代表”向德国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wwW.lsqn.cN]说明。紧接着,欧盟外交部长也提出抗议。

台湾《联合报》发表的评论称,德国人的反应其实早在预料之中。《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连恩在2005年就注意到,只要美国某州处决死刑犯,德国媒体就群起挞伐(但是德国政府绝对不敢训斥美国大使)。他对此不以为然,于是深入调查,挖出了德国基本法第102条的底细。

这个条文不过寥寥数字(“死刑业经废止。”),却是许多德国人引以自豪的道德制高点:看吧,你们这些野蛮国度,为什么不见贤思齐呢?我们如果问德国人这个规定的由来,答案一定是:当年的制宪者因为纳粹的杀人罪孽深重,所以决心要废除死刑,从此“维护人权尊严”。听起来“义正辞严”,连恩却别有发现。

二战刚结束时,将近八成的德国人都支持死刑,所以即使向来主张废除死刑的社会民主党也不敢违抗民意倡议废死,其它各党更是如此。可是奇迹还是发生了:属于德意志党这个小党的制宪代表若伯姆居然提议了!他的动机何在呢?

当时占领军已经在纽伦堡进行过多次大审,其中一级战犯早被绞死,许多二级战犯虽然也将同此下场,但是迟未执行。若伯姆跟纳粹的渊源颇深,为了营救命在旦夕的同路人,于是想出了规定废除死刑的“妙计”。没想到不仅社民党附和,更大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也表态支持,它的党员里面不少人也同情纳粹,第102条自然就通过了。

连恩在文章中特别强调,制宪者根本不在乎一般杀人犯的命运,如果不是为了让那些纳粹魔头脱罪,他们才懒得制订第102条呢。果然,1945年5月,基本法通过之后,总理艾德诺立刻就要求美国占领军指挥官释放死刑定谳的纳粹分子。指挥官听进了一部分意见,让某些人犯免除一死,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