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68年日本左派斗争:怀
1952年尼克松首次公布个
1950年代初百名老红军进
1975年一名苏军官劫持护
中国海军史上最严重事故
美国解秘档案显示:日本
《朝鲜停战协定》又被废
1937年到1938年一年间斯
1952年伦敦大雾5天:出
1930年代蒙古国“大清洗
最新热门    
 
1921年苏俄镇压水兵起义:用毒气炸弹发起进攻

时间:2013-04-02 12:22:4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也正是在这份命令中,图哈切夫斯基命令用窒息性气体和有毒气体的炸弹发起进攻。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3年4月1日第9版,作者:徐元宫,原题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喀琅施塔得,位于今天的俄罗斯联邦圣彼得堡以西29公里处,彼得一世时期曾为彼得堡的海防要塞,建于1703年,从18世纪20年代起成为波罗的海舰队的主要基地。在1917年十月革命中喀琅施塔得水兵曾经是布尔什维克党[注: 在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一个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党宣告诞生。布尔什维克党的建立是俄国工人运动史上的重大转折点,]赖以赢得起义胜利的重要支柱,而在短短3年多时间之后的1921年2月,就发生了喀琅施塔得水兵反对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政权[注: 苏维埃由来 一词是俄文“Cobet”的汉语音译,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苏维埃制度是苏联的政治基础,是俄国劳动人民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政权组织形式。WWw.lsQN.Cn]的大规模武装暴动。

暴动的真正原因

俄罗斯解密档案表明:布尔什维克党和新生苏维埃政权所推行的“军事共产主义政策”以及这一政策在基层推行的过程中所采取的强制性暴力措施,激起了民众的不满和反抗。

苏俄政府长期推行的军事共产主义政策已经激起了严重的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并最终酿成了政治危机。1919年1月11日,人民委员会颁布法令,要求农民按照政府规定的数字交纳农产品,交出全部余粮和一部分口粮来支援红军和工人。为了落实这项法令,苏俄政府派出了一支支携带着武器的征粮队,用军事办法征集粮食和农产品。可是,在这项法令的贯彻落实过程中却出现了偏激和过火的行为,征粮队常常无视农民们的恳求强行将农民们的种子粮和最基本的口粮也征集了上来,特别是将为数相当多的中农甚至贫农当作富农给镇压或惩处了。这自然激起了农民们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引爆了农民暴动的发生。

而喀琅施塔得的水兵,大多数是来自南俄和乌克兰农业区的年轻农民,他们或者通过休假的方式,或者通过书信的方式,始终跟故乡农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全俄肃反委员会特派员阿格拉诺夫,在喀琅施塔得军人暴动被苏俄政府镇压之后于1921年4月5日呈交给全俄肃反委员会主席团关于喀琅施塔得暴动调查结果的报告就证明了这一点:“如果说喀琅施塔得的起事起到了用武装力量批判苏维埃政权的作用,这是因为:第一,大部分水兵没有中断同农村的经常性联系,而他们的社会成分都属于农民;第二,水兵常常趋向于武力,这就是武力;第三,共产主义组织灾难性的崩溃。”

苏俄政府应对喀琅施塔得军人暴动的措施

一方面,苏俄政府对喀琅施塔得军人暴动采取严酷的镇压。1921年3月5日,共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