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国王拿多少工资?文莱最
日本井上皇后荒淫 与天
日本奈良时代政变之因:
日本皇室自诩是神的直系
斯大林受谁的影响决定调
日本古代流行访妻婚 偷
二战日本偷袭前美英已知
回顾日本AV女优历史:1
海外学者:二战日本投降
日本反思申遗热:花钱申
最新热门    
 
日本人眼中的九一八:微博因提及侵略被迫关闭

时间:2013-07-01 14:39:0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今年8月14日,在北海[注: 北海[广西],北海[俄罗斯],北海[大西洋],北海[北京]]道长万部町代言卡通形象的微博上,出现了反省战争的言语:“日本的战争牺牲者310万人,日本给亚洲诸国造成2000万受害者。这都是日本的侵略战争引起的。”这段话在网站上引起很大的反响,长万部町遭到多方抗议,町方面只能解释说,这不代表町里的意见,是运营微博的会社的人自作主张写的。最终微博不得不关闭。

日本军犬学校中纪念死于北大营之战的日本军犬的纪念碑。(《板仓大尉忠勇记》新光社1932)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黄文炜 郭一娜 萨苏 邓媛 邬骊,原题:《日本人眼中的九一八》

斗转星移。你是否还记得那首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对于中国人来说,那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如今,它已经过了整整八十年。

从1931到2011,九一八事变后的这八十年,日本人是怎样看待那段历史的?“活在当下”的同时,历史真的可以忽略不计或任意美化吗?

从某种程度上,了解他们的看法,才更有助于我们清晰地看到中日关系的症结所在。Www.lsqn.cN

纪念日:渲染“被害”,匮乏反思

很多日本年轻人根本就不知道“九一八”是什么日子;但对于日本自身的“被害”,却是牢牢记住:日本是唯一被发射原子弹的国家,日本人深受原子弹之害……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文炜发自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当中国国内还未拉开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的活动序幕时,日本已经提前把中日在历史问题上的敏感性摆到了台面。

最新的“依据”缘于今年8月,黑龙江省方正县拆除了“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日本媒体索性从东京赶到方正县,细述中国多年的“反日教育”和方正县“委屈被批为汉奸县”。

“9月18日将迎来‘柳条湖事件’(即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预计这段时期中国的反日气氛会日益高涨。”日本《东京新闻》如是评估道。猜疑、“忧虑”情绪开始浮现在日本媒体版面——这往往是日本选择性忽略侵略战争带给亚洲其他国家伤害的惯用思路。

除了“九一八事变”,萦绕中日关系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