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揭秘纵横新疆数十年的“
亲历者揭秘板门店停战谈
战史今日7.26:新中国第
揭秘:张学良是党员么?
揭秘红六军团经过阳明山
揭秘我军史上的第一个军
揭秘第四次反围剿之霍丘
揭秘国产舰载直升机 护
揭秘中国近代的德奥战俘
特工揭秘:与女秘书偷情
最新热门    
 
揭秘新中国第一机初教五:诞生仅用57天时间

时间:2010-7-27 11:20: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新中国制造的“第一机”初教五

  1954年,新中国解放刚5年,朝鲜战争结束仅仅1年。此时的中国,百废待兴。这一年的7月3日,一个震惊中外的消息从江西迅速传遍海内外——由当时的国营三二○厂(现在的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前身)生产的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经过首次升空试飞获得成功!

    毛主席获悉后盛赞: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4位当年创造这“惊天动地大事”的共和国航空元勋代表,讲述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初教五

    张天禄、叶绪仑、余传玮、苏敏4位老人都是当年参与第一架飞机制造的技术骨干及安全保卫人员。1950年抗美援朝时,党中央毅然作出决策:建立自己的航空工业,制造自己的飞机!并且规划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路线:先修理再制造。86岁高龄的苏敏老人讲述那段激情岁月,仍是心潮澎湃:三二○厂建厂之初,工作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几间厂房是在废弃的工厂厂房基础上改建的。从1951年7月建厂到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的几年里,陆陆续续有近3000名各类技术人员从全国各地调到三二○厂。

    在修飞机中学习造飞机

    三二○厂制造新中国第一架飞机是从修理来自朝鲜战场上损坏的苏联飞机开始起步的,主要是教练机型。到1951年底,三二○厂已成功修好了雅克—18飞机38架。1952年起,雅克11型中级教练机、Ла—9型和Ла—11型战斗机以及Ула—9型战斗教练机等4种飞机也转到了三二○厂修理。这4种飞机的结构、系统和机载设备比雅克—18要复杂得多,最难的是机身。当时负责飞机修理资料总翻译的叶绪仑老人说:雅克飞机在当时是一种技术比较高的机型,机身采用骨架布包,喷漆焊接。其中的热胀冷缩很难控制,任何一道工序达不到技术要求就难以保障整机的协调。通过艰苦攻关,到1953年,这项技术有了充分保障。到1952年底,工厂全年完成148架飞机的修理任务,试制成功了38项主要零部件。

    57天诞生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1953年,三二○厂开始尝试由修理转向制造,并生产了一架过渡机,当时叫三二○号。1954年4月1日,三二○厂获批提前生产初教五飞机。1954年5月12日,首架初教五全机静力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经过总装、调试,第02架飞机在6月30日送交试飞。从零件投入试制算起,共历时57天。

    1954年7月3日,试飞员段祥禄和刁家平驾驶第02架飞机首次升空试飞。7月11日,试飞完成全部科目。试飞结果表明,飞机的性能完全符合设计技术指标。

  毛主席亲笔签署嘉勉信

    1954年7月26日,三二○厂在试飞站隆重举行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制造成功庆祝大会,3架军绿色初教五飞机发出轰鸣,腾空而起。数千双眼睛注视着用自己辛勤汗水浇灌出来的第一批飞机的起飞、编队和作各种特技飞行。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以后,人们尽情欢呼!欢呼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的诞生。大会最后宣读了三二○厂全体职工给毛主席的报捷电。新华社以“光辉的开端”为题,将这一喜讯迅速传遍了世界。

    8月1日,毛泽东亲笔签署了给三二○厂全体职工的嘉勉信!1954年8月26日,彭德怀批准同意初教五飞机成批生产。初教五飞机从制造成功到1958年10月奉命停产,总产量379架。(李甫华 陈春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