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首任妻子揭秘与本·拉登
萧劲光组建红色“御林军
揭秘:谁是抗日疆场上牺
揭秘名将张灵甫之死:自
蒋介石日记揭秘:曾三次
中国拆弹部队揭秘:1人1
红军长征日记揭秘:长征
揭秘:毛岸英牺牲后 刘
揭秘:四野三五九旅传奇
揭秘:新中国初期牺牲在
最新热门    
 
揭秘留守延安的红色“御林军”[图]

时间:2010-8-20 12:11:06  来源:新华军事

原题:萧劲光组建红色“御林军”留守延安 作者:孙 国

毛泽东在延安(资料图)

1937年12月,中央军委将在延安的八路军后方留守处改编为留守兵团,萧劲光担任司令员。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领导下,留守兵团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齐心协力巩固了延安大本营,壮大了革命队伍,扩展了革命根据地,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为以后全国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留守的岁月也成为萧劲光革命生涯中辉煌的一页。

在1937年8月22日至25日的洛川会议上,中共中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会议决定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11人组成新的中革军委,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主席。1937年8月22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并同意总指挥部下辖3个师,每个师1.5万人。同时,国民党最高军事当局同意了八路军东进,在冀察晋绥四省交界区创建根据地,配合友军在平绥线和平汉线作战的方案。之后,完成了改编的八路军部队陆续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根据毛泽东的提议,萧劲光被任命为八路军后方总留守处主任并上报南京政府。3天后,南京发来蒋介石的委任状:任命萧劲光为八路军后方总留守处主任。

“劲光啊,守好延安这座大本营担子不轻哟。”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启程赴山西时给萧劲光留下了一句话。

“萧主任,我们走后,陕甘宁根据地的安全就靠你们咯。”刘伯承率一二九师出征前也拉着萧劲光的手交代道。

主力将帅们临行前的叮咛,令萧劲光深感责任重大。

留在延安的部队,来自各个根据地,大部分同志经过长征,是在残酷斗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排以上干部都经过战斗考验,平均每人负伤两次,战士大部分有3年军龄,党员比例也比较大。但眼下部队的问题也不少:组织不健全,机构不统一,编制装备参差不齐,纪律涣散,军容风纪不整,游击习气浓厚,执行命令不坚决;本地干部与外来干部之间、同级干部之间、上下级干部之间都存在着不团结的现象;部分干部战士对把红军改编到国民党军队的统一序列中去接受不了,战士中开小差的现象时有发生;主力东进以后,一部分同志不安心后方工作。从这些情况看,要完成保卫大本营的任务十分艰巨。萧劲光毫不隐瞒地将部队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抓好这支部队建设的想法向毛泽东作了汇报。

毛泽东十分关注这支红色“御林军”的建设,他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御林军教头”萧劲光身上。“劲光啊,有了问题并不可怕。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怎么解决呢?我看,还是按照《古田会议决议》的精神去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团结,把这支来自各方面的比较散乱的部队建成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打不烂拖不垮的正规兵团。”毛泽东还要求萧劲光每天晚上到他这里,谈谈部队情况,汇报工作。那一段时间,萧劲光有空就往部队跑,一会儿找各部队的领导交谈,一会儿和战士们围在一起聊天,之后把自己关在屋里,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再按时向毛泽东汇报工作。经过萧劲光的努力,红色“御林军”的建设纳入了中革军委的谋划之中。在毛泽东的指导关怀下,这支队伍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内卫铁拳罗瑞卿:危机时刻为毛泽东"顶着天"的人
    老照片:毛泽东访苏
    与美航母60年交锋:毛泽东曾智退美航母
    毛泽东没有在"五一口号"中加写"毛主席万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