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揭秘抗美援朝时蒋介石三
探访“飞虎队”老兵何其
忆抗美援朝战争:敌军坦
揭秘:抗美援朝 神秘的
抗美援朝的中国装甲兵:
屡建奇功 抗美援朝战场
中国当如何出兵援朝? 毛
抗美援朝,新华书店捐书
宋子文死后财产仅800万
抗美援朝战场:世间最奇
最新热门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中朝两军联合司令部

时间:2010-9-7 11:00:16  来源:新华军事

资料图片:彭德怀在视察阵地

    核心提示:为了更好地协调、统一指挥中朝军队作战,有效地打击敌人,1950年12月,经中朝两国政府领导人会商,组成了以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朝两军联合司令部。中朝联合司令部作为中朝军队的统帅部,指挥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同“联合国军”进行了长达2年多的艰苦卓绝的战争,最终迫使“联合国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为夺取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文摘自:《党史纵览》2010年第8期,作者:姜廷玉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一起,同以美国为首、由16国军队组成的“联合国军”作战。

    为了更好地协调、统一指挥中朝军队作战,有效地打击敌人,1950年12月,经中朝两国政府领导人会商,组成了以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朝两军联合司令部。中朝联合司令部作为中朝军队的统帅部,指挥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同“联合国军”进行了长达2年多的艰苦卓绝的战争,最终迫使“联合国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为夺取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朝两军统一指挥问题的提出和商谈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和朝鲜人民军联合作战,面临着一个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那就是如何协同、统一指挥的问题。1950年10月上旬,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前,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赴苏联,就抗美援朝有关问题与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在此期间,周恩来收到了毛泽东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开会讨论出兵朝鲜问题的电报,根据电报内容,他向斯大林提出了8个请求答复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志愿军“进入朝鲜作战,当其与朝鲜人民军配合作战时,在双方指挥关系上应如何解决”。斯大林当时没有答复这个问题。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后,彭德怀于10月21日和朝鲜首相金日成在平安北道的大榆洞会谈时提出,为协调中朝两军作战,希望金日成首相率人民军总司令部和志愿军司令部住在一起,以便随时协商处置重大问题。金日成表示还有许多问题亟待他去解决,决定派内务相朴一禹作为朝鲜代表驻志愿军司令部,重大问题可通过朴一禹协商解决。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的作战行动,则请彭德怀指挥处置。

    为了便于中朝两军的协调作战,10月24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指出:志愿军司令部除中国同志外,请与金日成同志商量,以一个朝鲜同志为副司令员兼副政委,或者以一人为副司令,一人为副政委。根据金日成关于派朴一禹作为朝鲜代表驻志愿军司令部,重大问题可以通过朴协商解决的意见,10月25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志愿军领导机构设置和主要干部配备问题的电报中,任命朴一禹为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并为志愿军党委副书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