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大陆逐渐还原国民党军功
国民党少校营长忆日军投
揭秘蒋介石处死国民党高
坚守延安的秘密:可切实
为何抗战中人民宁信谣言
湖北发现抗战时国民党7
盘点:冷战四大间谍叛逃
中国民航机场可为第三代
盘点:《建党伟业》中的
国民党党产第一桶金:孙
最新热门    
 
盘点国民党的一级上将:早年相当于“元帅”

时间:2010-9-14 12:25:32  来源:新华军事

    国民党军队“一级上将”是终身役,除非本人主动提出辞呈同时获得批准,否则没有届龄退伍的问题。一级上将的职位在国民党军队中实在是凤毛麟角,能做到这一位置的多为极为重要的将领。因为这个军衔在早年就是“元帅”的位子。

    根据有关数据记载,国民党军队的特级上将只有蒋介石一人,相当于大元帅。授予一级上将始于1935年,早年共9人授衔。这些将领都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占有一定地位的风云人物,陆军一级上将有:何应钦、冯玉祥、阎锡山、张学良、李宗仁、唐生智、朱培德、陈济棠,海军一级上将是陈绍宽。

    蒋介石的五星是早在北伐后就取得的。中国在北伐统一铨叙后,军衔就有特级上将,当时蒋介石已经担任特级上将一职。就军事能力而言,李宗仁大概要算其中的佼佼者,李在北伐和抗战中都屡立战功,特别是台儿庄战役的辉煌胜利。李宗仁算得上是名将,而且在政治上也较突出,一直是桂系首领,曾任南京国民党政府代总统。

    何应钦、冯玉祥在军事上也有一定才能,何在北伐中,担任东路军总指挥,于福建松口战役大胜,一直北攻到上海,无往而不利。冯玉祥从北洋军阀时期就小有名气,后来在北伐和中原大战中都表现了军事才能。

    阎锡山、唐生智、陈济棠都是地方势力的代表,阎早年在辛亥革命推翻满清功不可没。唐在北伐战争担任主攻吴佩孚,湖北诸多战役如贺胜桥、汀泗桥及武昌攻城战,表现极为出色,将吴的主力完全歼灭,经此一役,军阀们才闻风丧胆,一败涂地。

    张学良出生于旧军阀系统,但其作为少壮军人,有爱国热情,东北易帜归顺中央,避免了东北沦亡于日本,“西安事变”成就了他的爱国心,却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分析一级与二级上将名单,其中大多曾为独霸一方的地方势力,蒋的嫡系仅何应钦一人。黄埔学生一个都没有,升的最快的薛岳及陈诚等将领也只是中少将罢了!

    (摘编自新西兰中文《先驱报》 作者:刘台平 中新网-华文报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