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史海揭秘:宋朝的售房合
6000年前人形面具 千年
揭秘6700万岁恐龙木乃伊
揭秘西沙沉船考古挖掘 
揭秘骇人的湘西 赶尸 奇
揭秘骇人的湘西 赶尸 奇
科学家揭秘云南古鱼化石
揭秘四川安县卧龙洞
《蒋介石日记揭秘》蒋介
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
最新热门    
 
揭秘:七宝阿育王塔上为何多处有扬州字样(图)

时间:2009-4-17 21:44:27  来源:扬州晚报

塔基上镶嵌的宝石。

“阿育王塔上多处出现‘扬州’二字!”前天,大报恩寺千年七宝阿育王塔被“请”出铁函,目前,保护与修复工作仍在继续中。昨天上午,记者几经周折,电话采访了忙碌中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他表示,随着考古工作的继续,这座阿育王塔与“扬州”的故事,将一一揭开。

塔上多处有“扬州”字样

前天下午,红色绸缎分别被剪开,让人期待了数月的七宝阿育王塔终于完全露出铁函,一览无余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从细部观察,宝塔身上镶嵌了无数颗宝石。虽然阿育王塔的庐山真面目已展现在世人面前,但是,一系列后续工作仍在继续中。

昨天上午,记者通过南京几家媒体的记者,终于得到了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的联系方式。当时他很忙,欲婉言谢绝记者的采访,可在听说是扬州的媒体、扬州市民很关心这座由扬州制造的阿育王塔后,他深受感动,抽出了几分钟时间接受了采访。

和各种精美图案一样,阿育王塔上遍布了精美的文字,文字有两种,为梵文和中文。当记者说“前天通过现场直播,发现塔身有两处出现了‘扬州’二字”时,一直在现场开启铁函、“零距离”接触阿育王塔的祁海宁“纠正”了这一说法。

“我在现场看见多处有‘扬州’字样!不过目前还没对文字进行研究,随着工作的陆续进行,阿育王塔的各个‘细节’都会一一进入我们的视线。”祁海宁预计,阿育王塔上还有多处会出现“扬州”二字。

一张姓人士是出资人之一

“目前已确定阿育王塔是北宋时期扬州制造的。”祁海宁表示,那时候的扬州就是现在的扬州,目前塔身文字表明,扬州一位自称“弟子”的张姓人士出资打造了“尸毗王救鸽命”这个本相故事。据悉,这是佛教经典“博爱”故事。但祁海宁表示,根据目前的推断,这座精美的七宝阿育王塔,张姓人士只是出资人之一,很多施主都是扬州人。至于七宝阿育王塔还有哪些人出资,阿育王塔与扬州还有哪些“故事”,随着考古工作的进展,谜底都将会得以揭开。

塔王质地是木质包银鎏金

隋炀帝开凿贯通南北的大运河,使中国经济文化中心逐渐南移。唐代扬州凭借交通的优势,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都会和国际外贸港口之一,出现了空前的繁荣,其手工业在全国亦居重要地位,金银工艺品尤为突出。

《新唐书·田頵传》说,“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